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山西之旅 (4) ---- 北岳恆山




北岳恆山,亦名“太恆山”,又名“元岳、紫岳、大茂山”,海拔2017米,與東岳泰山、西岳華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並稱為五岳,位於山西省渾源縣城南。恆山山雄地險,橫貫塞上,西銜雁門關,東連太行山,南接五台諸峰,北控塞北盆地,山峰綿延,奔騰起伏,橫跨250千米,號稱108峰。主峰位於山西渾源縣之南,由兩座山峰組成,東為天峰嶺,西稱翠屏山,海拔高達2017米,為五岳之最,號稱"入天北柱"。兩峰對峙,聳入雲天,萬年的沈默摒棄人世諸般滾滾紅塵;兩旁絕壁,刀削斧劈,天工開物終顯造化之偉力;中間為金龍峽,渾水從峽中奔流,歌唱著大自然本真清純的生命韻律。峪谷極為幽深,蔚為天險奇觀。 北岳恆山很早就被載入史冊,注了"岳籍"。《尚書‧禹貢》中說︰"太行恆山,至於碣石,入於海。"《周禮‧職方氏》中又言︰"北曰並州,其山鎮曰恆山。"《山海經》中稱恆山為"北岳之山"。而真正在歷史上為恆山"定位"的,還是漢朝著名的歷史學家司馬遷,他在《史記》中寫道︰"北岳,恆山也。"因為它位居北方,為萬物所伏,系恆常之所,故稱之為恆山。相傳遠在4000年以前,舜帝北巡到渾源,見此山氣勢雄偉,若北天之門,遂封為"北岳",成為北國萬山之宗主。獨特的地勢和悠久的歷史,使恆山留下了眾多文化奇跡,成為舉世聞名的風景勝區。

恆山風景區是政務院1982年公佈的全國第一批44個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之一。據1984年規劃,全景區為4個等級的保護區和1個自然保護區。一、二級保護區面積為62.10平方公里,以雙峰並峙的天峰嶺和翠屏峰為中心,包括天峰嶺景區、翠屏峰景區、千佛嶺景區、溫泉景區和渾源城景點群;龍山一帶為自然保護區。恆山主峰分東西兩峰,東為大峰嶺西為翠屏峰,兩峰對峙,風格獨具,斷崖綠帶、層次分明。金龍峽,居於天峰嶺、翠屏峰之間,峽谷幽深,峭壁側立,石夾青天,最窄處不過三丈。這裡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北魏時,道武帝發兵數萬人,在此劈山鑿道據守,作為進退中原的門戶。宋代,楊業父子在此以險為憑,抵抗外族的人侵。恆山景觀中,果老嶺、姑嫂岩,飛石窟、還原洞、虎風日、大宇灣等處,充滿了神奇色彩,還伴有優美的神話傳說。懸根松、紫芝峪、苦甜井更是自然景觀中的奇景。苦甜井位於恆山半腰,雙井並列,相隔1米,水質迥然不同。一井水如甘露,甜美清涼、水井深數尺,取之不盡,可供萬人飲用,唐玄宗李隆基賜匾“龍泉觀”。另一井水苦澀難飲,成為鮮明對照。現苦井已封。恆山松,為恆山一景。“四大夫松”,古松根部懸于石外,緊抓岩石,傲然挺立,姿態雄健。在虎風門觀松,或立于丹崖上,或倒掛于絕壁問,如傘如翼如亭如龍如橋,千姿百態,儀態萬方。恆山雲,變幻無窮。出雲洞在后土夫人廟的不遠處山腰,晴日郎郎,洞口寂靜,陰雨來臨,洞口便游出縷縷白雲,引人遐思。

恆山文物古跡,星羅棋布。恆山腳下的懸空寺、應縣佛宮寺的釋迦木塔、渾源城內的圓覺寺磚塔、永安寺等,在中國古建築史上都佔有重要地位。在遼金時代,恆山是當時的文化之邦。書院學舍、摩崖題刻、楹聯碑碣很多。再加恆山山高風大,氣候變化劇烈,故建築多依懸崖峭壁而建,或開鑿石岩而成,形成了獨有的奇險特色。西漢初年,恆山就建有寺廟,迄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飛石窟內的主廟,始建於北魏,唐、金、元三代重修。明清時,恆山建築林立,祠宇樓台聳峙巍峨,有“三寺四祠九亭閣七宮八洞十二廟”之稱。恆山,作為道教活動的場所由來已久.傳說中八洞神仙之一的張果老就是在恆山隱居潛修的。恆山廟.北岳廟為主廟,還有寢宮、后士夫人廟、紫微宮。官亭、白虎觀、龍王廟、靈官府、關帝廟、文昌廟、奶奶廟、純陽宮、碧霞宮等廟宇建築,懸空寺為恆山第一奇觀。

吃過早餐後,我們到恆山遊覽。我們首先穿過 “北岳恆山”的牌坊,由於垣山相傳是張果老修練的地方,因此,在牌坊旁邊有一張果老像。穿過牌坊後,很快便到達山腳的廣場。在廣場上也有一張果老像。在廣場的一方,有一絛石階,在石階的盡頭是一間寺廟,寺廟的牆壁上書有“真武聖境”、“道法自然”的字樣。



從廣場遠眺山體,可看見在山體上刻有“悟”、“道”二字。


遊覽恆山可選擇徒步上山,或乘搭纜車登山。我們選擇乘搭纜車登山。每架纜車可載2人。約10分鐘車程,便抵達山上的纜車站。山上有很多寺廟,有部分寺廟建於懸崖峭壁之上,很有氣勢。



我們沿山徑往前走,經過九天宮,北帝廟,穿過祟靈門,往上走,便看見
北岳廟,此廟建於明代弘治年間(西元15011502年),是恆山廟中最為宏偉的一座。它位於恆山主峰大峰嶺南面的石壁之下,門前有103級石階通往前下方到達山門、北岳廟門有“貞元殿”三個大字。門側有長聯,上聯為︰“恆岳萬古障中原惟我聖朝歸馬牧羊教化己隆三百載”;下聯是“文昌六星聯北斗是真人才雕龍繡虎光芒雄射九重天”。北岳廟內,有北岳大帝塑像。北岳廟前廊下,有清代御祭恆山文碑20餘通,這些碑文,作為歷史佐証,是研究恆山的寶貴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