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山東之旅 (12) ---- 青島德國總督府舊址博物館 / 迎賓館




德國總督府舊址博物館也稱膠澳總督官邸、迎賓館、提督樓,原是德佔青島時期膠澳總督官邸,曾為日本駐青島守備軍司令官邸,位於中國青島市市南區龍山路26號,整個建築坐落在信號山腳下,依山面海,整個建築氣勢宏偉,德國威廉時代的典型建築式樣與青島風格派手法相結合,是一座典型的古堡式建築。

此樓由德國建築師拉查魯維茨設計,1903年開始動工修建,至1906年基本完工。連同此樓附屬花房、涼台等附屬建築,到1908年方全部完工。全樓建築面積為4000多平方米,建築預算45萬馬克,結算時全部費用達100萬馬克。該建築是石、鋼、磚、水混合體,大部用花崗岩砌就主體,所以又稱「石頭樓」。全樓分為四層,最高處為30多米,樓頂四面呈不對稱結構,有大理石圓柱拱起的尖堡,有山崖般的大斜面造型,極富變化,並飾以明麗的紅藍頂色,成為一座金碧輝煌、精巧紛呈的宮殿。

建成後,這裏便一直作為德國在青島總督的官邸,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日本取代了德國在青島的統治權,這裏成為日本青島守備軍司令部的官邸。1934年,提督樓正式改作迎賓館。19381月日本再度侵佔青島,改此為國際俱樂部。1945年日本投降後,此樓恢復為迎賓館。

中華民國收回青島後,先後有韓復榘,汪精衛,周佛海,蔣經國等軍政要人下榻於此。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毛澤東,林彪,陳雲等也曾下榻於迎賓館。

此外,越南國家主席胡志明,阿爾巴尼亞總理謝胡和國防部長巴盧庫,柬浦寨國王西哈努克及夫人等國外的政府首腦也曾下榻於此。

改革開放以來,迎賓館開始接待外來的客人,還被用以舉行宮廷婚禮。1995年國務院將此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951日,青島市人民政府正式將此開闢為旅遊景點,讓市民及外地遊客參觀,一飽眼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