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山東之旅 (13) ---- 青島康有為故居




康有為是中國近代歷史名人,因「戊戍政變」廣為人知。在戊戌變法失敗後,作為維新派領袖的康有為長期流亡海外,直至辛亥革命後才得以回國。1917年,康有為參與張勳復辟失敗後來青島避難,這也是他第一次來青島,在給友人的信中讚譽青島「紅瓦綠樹,碧海藍天,不寒不暑,可車可舟,中國第一」,並萌生了在此居住的意願。此處原為1923年他第二次來青島時市政當局安排的下榻之處,康有為對此居所十分滿意,稱「青島此屋之佳,吾生所未有」、「此屋卑小,而園甚大,望海碧波,僅距百步」。在此居住期間,康有為曾多次會見文化名人,並潛心研究書藝。

康有為故居位在青島市市南區福山支路5號,著名的旅遊景點小魚山山腳,樓高三層,背山面海。故居為磚木結構的德國式建築,原是1899年所建的德國總督副官,海軍上尉,弗萊海頓利利恩可龍(Captain Freiherr Von Liliencron)的官邸,1923年康有為遷居青島後不久,便購入自已名下,取名「天游園」,不過1927331日,康有為病逝於此,之後此地亦稱為「康有為故居」。

這棟造型別致的黃牆紅瓦洋樓,為磚木結構,包括地下室共三層,修復後的建築面積為1128平方米,周邊為庭院,南側設寬大的石階,由此進入一樓正廳。

2000年由青島市政府整理修繕,遷出住戶,規劃成紀念館對外開放。正廳闢為陳列室,安放康有為塑像,門上懸掛「康有為故居」匾額為其弟子劉海栗題寫,一樓二樓各設展室兩處,陳列了康有為致力於變法圖強的背景資料、遺物及各種書法遺作。尤其內部的家具陳設,多為居住青島的清朝第二代恭親王溥偉所贈,當時親王舉家北遷大連,將其家具贈送康有為,因此故居雖不豪華但十分高雅,反映康有為那年代的時代背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