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波羅的海(Baltic Sea)三國之旅 (50) ---- 立陶宛 (Lithuania)維爾紐斯古城(Vilnius old town)總統府 維爾紐斯大學校區




參觀完聖彼得與聖保羅教堂,我們徒步遊覽古城。維爾紐斯是一個多種宗教並存的城市。走在維爾紐斯的古城區,到處都可以看見教堂。

我們首先到立陶宛總統府(Prezidento rūmai) 的門外參觀。總統府位於Daukanto廣場,廣場是為了紀念畢業於維爾紐斯大學,並於19世紀首先以立陶宛文撰寫立陶宛歷史的作家Simonas Daukantas而命名的。

立陶宛總統府,外型古典優雅,原是建於14世紀的宮殿,曾經是大主教安傑伊•亞斯琴別克(Andrzej Jastrzębiec)的行宮。19世紀俄羅斯沙皇亞力山大一世(Tsar Alexander I)、波蘭總統約澤夫•畢蘇斯基(Józef Piłsudski)和拿破倫(Napoléon Bonaparte)都曾經下踏過。蘇聯時期曾改作藝術家宮,1997年開始,成為立陶宛總統的辦公室。每逢星期天中午12點在總統府外的Daukanto廣場會舉行閱兵儀式。


經過總統府後,我們便進入維爾紐斯大學校區。

維爾紐斯大學全稱為維爾紐斯卡普蘇斯大學,是一所綜合性大學。維爾紐斯大學有著悠久的歷史。它始建於1579年,比莫斯科大學早建176年,是東歐最古老的高等學府之一。該校校舍佔據了維爾紐斯市老城的主要街區。與它毗鄰的是維爾紐斯大教堂廣場和聳立在市中心的蓋迪米諾城堡。登城堡鳥瞰,環抱大學的是古老的比列斯步行街和乳白色的總統府。大學的建築富麗堂皇,是集哥特、巴羅克、文藝復興和古典風格於一體的獨特景觀。幽深狹窄的古老庭院、蜿蜒的走廊和拱門、精美的浮雕藝術、參天的古樹、綠色的草坪……所有這一切無不營造出一種十分溫馨和浪漫的情調,把人們帶到那古老的年代。世事變遷,幾代追求,名師薈萃,英才輩出。多少世紀以來,這所人文和自然科學綜合教育的最高殿堂,為立陶宛造就了數以千計的作家、科學家、社會活動家等優秀人才。因此,它被稱為培養立陶宛民族精英的搖籃。現在這裡僅僅是大學的本部,大約1/5的學生在本部上課,校長辦公室、圖書館也都設在這裡,其他各系被安置在市郊新建的現代化大學城。
 








聳立在維爾紐斯大學校園的聖約翰教堂(St John Church) 建於1387年,它的63米高鐘塔建於17世紀,是古城的最高建築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