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波羅的海(Baltic Sea)三國之旅 (47) ---- 立陶宛 (Lithuania)維爾紐斯古城(Vilnius old town) 維爾紐斯大教堂(Cathedral)




在廣場上最矚目的是維爾紐斯大教堂(Cathedral),它是立陶宛的主教座堂,可視為立陶宛的的國家象徵。教堂最早建於1251年,早在立陶宛人信奉基督教之前,這裏就是敬拜雷神Perkunas的地方。基督教傳入立陶宛之後,立陶宛人信奉了基督教。1387年立陶宛人改信奉了天主教,第一座木建教堂在此聳立。1419年教堂毁於火。立陶宛大公爵Vytautas在原址興建了一座雄偉的哥德式大教堂以取代之前的木建教堂。1618世紀,教堂經歷了多次火災,亦進行了無數次的維修和整建至今貌。

大教堂的外觀由Laurynas Gucevicius 設計,於17831801年之間完成。希臘羅馬式的教堂立面,山牆上立着3尊雕像,是著名雕刻家Karolis Jelskis的創作,中間手持十字架的是聖海倫妮(St Helene) ,左邊是聖斯丹尼斯拉夫(St Stanislav) ,右邊是聖卡西米爾(St Casmir) ,據說3尊雕像代表俄羅斯,波蘭和立陶宛。不過原本的木雕像已毁於1950年的史太林時代,無神論的蘇聯時期把教堂改為畫廊,直至1990年,立陶宛脫離蘇聯獨立,教堂才恢復它的神聖地位。現在所見的3尊雕像是1993年重塑的複製品。教堂正面是希臘多納克式(Doric) 六根石柱門廊,門廊後面是四位福音書作者的雕像,門廊上以挪亞家人在洪水後對神獻祭的浮雕壁畫作裝飾。教堂南北兩側也各有一座對稱的列柱門廊,南面門廊後面,教堂的外牆以壁龕和7位立陶宛大公的雕像作裝飾,而北面門廊後面,教堂的外牆以壁龕和基督門徒及聖人作裝飾。

大教堂不僅是維爾紐斯最美麗的新古典建築藝術傑作,亦是立陶宛歷史的遺產。許多立陶宛的王公貴族都安葬於此。












教堂內部共有11個禮拜堂,其中最特別的是聖卡西米爾禮拜堂(St Casmir Chapel) ,它位於大教堂後面的圓頂。巴洛克式的圓頂,五彩的大理石,花崗岩牆壁,拱托着描繪聖卡西米爾生平的壁畫。聖卡西米爾於1602年被封為聖徒,從此成為立陶宛的守護神。祭壇中間的銀製像便是聖卡西米爾。由意大利名家精心繪製的兩幅名畫《打開聖卡西米爾的墳墓》和《聖卡西米爾墳墓的奇蹟》亦擺放在教堂內其中一個禮拜堂。

維爾紐斯大教堂內有40多幅16-19世紀的藝術作品。在修復大教堂期間,發現了1387年教堂的遺址和一幅14世紀末的濕壁畫,這是目前為止立陶宛最古老的濕壁畫;還發現了立陶宛歷史上第一位也是僅有的一位國王明道加斯(Mindaugas1253年加冕)統治期間鋪設的地板和異教聖堂的祭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