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波羅的海(Baltic Sea)三國之旅 (49) ---- 立陶宛 (Lithuania)維爾紐斯古城(Vilnius old town)聖彼得與聖保羅教堂(St Peter and St Paul Church)




遊覽完大教堂廣場及其建築後,我們前往參觀聖彼得與聖保羅教堂(St Peter and St Paul Church)

聖彼得與聖保羅教堂是在十七世紀波蘭立陶宛聯邦時期,由立陶宛大將軍Mykolas Kazimieras Pacas斥資興建,用以慶祝維爾紐斯自俄羅斯手中解放出來。這座教堂是在蘇聯佔領時期少數仍能正常運作的教堂之一,當時立陶宛的守護聖人 St. Casimir的遺體自維爾紐斯大教堂遷移至此處。

教堂正面的拉丁文「REGINA PACIS FUNDA NOS IN PACE(Queen of peace, protect us in peace) 昭示着教堂建造的歷史背景,建造者的名字Pacas亦隱現其中。

這座磚教堂建於1667 1676年間,外觀由波蘭建築師Jonas Zaoras所設計,拉丁十字的結構上有一座圓頂及兩座對稱的塔;而義大利的著名藝術家在1675 1704年間以灰泥壁畫裝飾內部,教堂也以非凡的內部裝飾而聞名。

教堂內的雕塑、浮雕和壁畫約有2000件,主要描繪聖經故事和立陶宛的歷史。裏面有13座裝飾華麗的禮拜堂、巴洛克式的大理石浸禮池、白色雅緻的管風琴、以及建於19世紀的洛可可風鍍金講壇。

主祭壇左右兩側各有一尊塑像,手中拿劍的是聖保羅,持天堂之鑰匙的是聖彼得,亦是這座教堂的主角。根據聖經故事記載,聖彼得成為聖徒之前的職業是漁夫,因此主祭壇之前自圓頂而下懸掛着一艘漁船水晶吊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