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波羅的海(Baltic Sea)三國之旅 (40) ---- 立陶宛 (Lithuania)簡介




立陶宛全稱立陶宛共和國(立陶宛語:Lietuvos Respublika,英語:Republic of Lithuania),國名源于波蘭語,意為“多雨水的國家”。它位於波羅的海東岸,北界拉脫維亞,東南鄰白俄羅斯,西南是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州和波蘭,首都維爾紐斯。立陶宛是一個歷史古國,與俄羅斯一直在北歐及東歐爭雄,曾遭沙俄與蘇聯的併吞,1990年立陶宛宣佈脫離蘇聯獨立,199196日,蘇聯正式承認立陶宛的獨立。1991914日與中國建交。2004329日立陶宛加入北約,51日成為歐盟成員國。

立陶宛國旗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53。由三個平行的橫長條組成,自上而下分別為黃、綠、紅三色。立陶宛於1918年宣佈獨立,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採用黃、綠、紅三色旗作為國旗。1940年成為原蘇聯的一個加盟共和國,採用左上角有黃色五角星及鐮刀、鐵錘圖案,下部有白色窄條和綠色寬條的紅旗作為國旗。1990年宣佈獨立,採用上述三色旗為國旗。200478日國旗的長寬比例從21變成53

立陶宛國徽為盾徽。紅色盾面上一位身著銀裝的騎士跨在一匹白色的駿馬上,右手揮一把銀劍,左手持藍地鑲金黃色雙十字的盾牌。前蘇聯時期曾經使用的加盟共和國國徽。另有大國徽,盾外有獨角獸和獅鷲守護,上有大公冠。下有三叉戟,並書以格言“讓統一盛放”。


立陶宛面積6.53萬平方千米,人口約300萬,立陶宛族佔83.1%,波蘭族佔6.0%,俄羅斯族佔4.8%。此外還有白俄羅斯、烏克蘭、猶太等民族。官方語言為立陶宛語,多數居民懂俄語。主要信奉羅馬天主教,此外還有東正教、新教路德宗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