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波羅的海(Baltic Sea)三國之旅 (46) ---- 立陶宛 (Lithuania)維爾紐斯古城(Vilnius old town)大教堂廣場(Cathedral Square)




早上9時,我們出發到維爾紐斯古城(Vilnius old  town)遊覽。我們首先乘旅遊車前往大教堂廣場(Cathedral Square)

大教堂廣場位於維爾紐斯古城的中心,是立陶宛重要活動舉行的場所,每5年舉行一次的歌詠節巡遊便是在這裏出發。今年正是歌詠節舉行的日子,亦是我們選擇到訪的原因。在到訪當日,我們遇見很多穿著民族服裝的市民在這裏參加歌詠節活動。















立陶宛維爾紐斯國際音樂節,是由波羅的海三小國Baltic States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所聯合舉行的盛大節日。波羅的海(Baltic Sea)三國人民一向重視歷史與文化傳統的保存與傳承,歷史及文化所形塑的民族認同,三 國均有歷史悠久的歌詠節(Song Festival)活動,拉脫維亞每5 年舉辦一次大型的盛會,間隔期間則舉行學生的歌舞節活動;立陶宛亦有類似的歌舞節慶活動;愛沙尼亞自1869 年舉辦首次的「歌詠節」活動,至今已超過140年,該項全民歌詠的文化傳統,每隔5 年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們,約3 萬人同聚一堂,合唱民族歌曲,1960 年更在塔林建造可容納萬人演出的露天舞台與巨大廣場,以便萬人共同歌詠歡唱。在波海3 國獨立運動的大型集會或是抗爭活動,唱歌成為凝聚向心力以及團結人民的利器,藉由民族歌曲的傳唱,更加深化自身的文化認同,因此,波海3 國獨立運動的另一稱呼,即為「歌唱革命」(Singing Revolution)。

1989 8 23 日,為抗議蘇德密約50 周年, 三國近200 萬民眾,以手牽手的方式,從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經拉脫維亞首府里加,綿延至立陶宛的首城維爾紐斯,從北至南,貫穿3 國國境,串成長達600 公里的「人鏈」,清楚向世人宣示,蘇聯的統治,缺乏合法性與正當性。 為紀念這件事,在廣場大教堂和鐘樓之間的地上有一塊石磚,由當地知名藝術家烏姆博拉薩斯創作,上面有立陶宛文字「STEBUKLA」﹙奇蹟﹚的字樣。據說,站在這石磚上閉起眼睛,轉三圈,許一個願, 你的願望將成真!
 

1993年,教皇訪問維爾紐斯前,教堂進行大規模修飾,在廣場上加建了蓋迪米納斯公爵(Grand Duke Gediminas 1275 - 1341,執政1316 1341 ) 身披盔甲,手執利劍的騎馬銅塑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