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雲南西雙版納之旅 (8) ---- 勐泐大佛寺




遊覽完野象谷,我們乘旅遊車前往勐泐大佛寺。

“西雙版納勐泐大佛寺”位於西雙版納景洪市度假區一號公路止點至南蓮山上,佔地面積650畝,建築面積24000平方米。佛寺因一尊被譽為東南亞最高的,45米高的金色吉祥大佛而立名。

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飄佛寺”的原址上恢復重建的,“景飄佛寺”是傣族歷史上一位名叫撥龍的傣王為紀念病故的王妃南紗維扁而修建。王妃一生信奉佛法,所以每逢節日傣王就親臨寺院,舉行大型法會,以紀念愛妃同時弘揚佛法。據史料記載:“景飄佛寺”始建於明代,是南傳佛教象徵十二版納的標誌性建築之一,也是版納佛教活動的重要場所。該建築在佛曆2883年(即西元1848年,清咸豐年間)戰爭中被毀,距今已有168年。佛寺于2005年開始重建,于同年39日舉行了大型的土地開光儀式,於200559日舉行了盛大的大殿奠基開光儀式,在大殿施工時,挖掘出大量的銀幣、銀盒、佛教法事用品等。佛寺於2007113日一期工程竣工,竣工之時,邀請了海內外108位高僧為佛寺舉行了盛大的開光大典,州內外參加開光大典的各民族佛教信眾達65萬人之多。佛寺依山而建,落差達122.8米,呈坐佛形,為國內外所獨有。景區以佛祖釋迦牟尼的生平及佛寺活動為主線,巧妙融入到景觀及建築群體中,充分展示南傳佛教的歷史與傳統文化色彩。從萬佛塔前廣場俯視景洪市區,旖旎的熱帶風光盡收眼底。

西雙版納傣族幾乎全民信仰南傳上座部佛教。佛教當初由印度向南方流傳的,傳到斯里蘭卡,然後再傳到東南亞的緬甸、泰國、柬埔寨、老撾,及中國雲南傣族等地區,屬於南傳佛教,也稱小乘佛教。

小乘佛教的基本教義及理論:“四諦”(苦諦、集諦、滅諦、道諦)是佛教的基本理論。佛教認為人生一世所經歷的生、老、病、死等八苦,主張自我解脫,隱居修行,最終達到涅槃境地,期望通過奉行善業和積累德業,通過修行來世得到好報。按照小乘教義,有二法不可違,一為佛法,一為王法,故小乘教在其所傳播地區與政治統治者關係密切,從而使這一宗教的傳播具有兩個特點:一是自上而下傳播,宗教得到統治勢力的大力提倡和扶持;二是在其傳播地區具有全民性,對人民的政治、經濟、文化有深刻而巨大的影響。

南傳佛教對傣族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等都有著極深厚的影響。傣族數百部長篇敘事詩都是在佛教傳入後出現的。傣文的大藏經,號稱八萬四千部,大部分刻寫在貝葉上,稱貝葉經。西雙版納的傣族人們全民信仰南傳佛教,傣族男孩到了8-10歲都要入寺去過僧侶生活,他們在那裡學經識字,一般在1-5年還俗回家。每逢潑水節、關門節、開門節等重要節日,傣家人都要到佛寺裡賧佛。在西雙版納,佛寺遍佈村寨,幾乎是一村一寺或二村一寺,其建築風格也各不相同。如今,在西雙版納的傣族村寨中仍有500多座佛寺、200多座佛塔。而勐泐大佛寺是所有佛寺中最大的,地位也是是至高無上的,是傣家人心目中的聖地。

我們抵達勐泐大佛寺後,導遊安排我們乘坐環保車登山,在山頂眺望景洪市四周景色。之後,我們徒步下山,沿途欣賞吉祥大佛的美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