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神秘內陸小國老撾 (31) ---- 琅勃拉邦和尚佈施




2017123日,晨早5時起床,530分出發前往酒店附近的佈施街(和尚佈施會經過的地方)看和尚佈施。

布施是琅勃拉邦最出名的活動。因寺院裡的僧人不能生火做飯,只好食用布施所得。每天清晨,當地老百姓會帶著自家的食物在路邊等待僧人,放入他們的缽中。同時,僧侶還會把自己的食物再分給貧窮人家的小孩子,這就是佛家說的施與受。

每天清晨6時,無論風吹雨打,從3歲小和尚到70歲的方丈,全部都會列隊出行,光腳前行,這個已經持續了幾百年的施與和接受的習俗,創造了永恆的和諧。

早上540分,我們抵達佈施街,在佈施街的行人道上已有很多準備佈施的人坐着等候,他們有些是本地人,有些是遊客。在行人道近馬路旁,每隔一段距離,便放了一個籃子。在馬路中間有多個售賣佈施物品的小攤檔,佈施物品包括糯米飯、獨立包裝的餅食、紙包飲品等。

約早上6時,終於看到和尚們列隊向我們走來。每個匆匆而過的和尚隊伍,都是長幼有序,年長的走在前面,年紀小的排在後面跟隨。他們全部赤足,身上揹了一個缽,靜悄悄的,沒有人說話,來到布施者面前,打開食缽,布施者會把佈施物品放入他們的缽,接過佈施物品後,再走到下一位布施者跟前。如果佈施物品已裝滿缽,他們會把佈施物品倒進路邊的籃子,再繼續前行。當籃子裝滿了,很快便有人來清理。

在佈施的隊伍中,我看到虔誠的信眾跪着把佈施物品放進和尚的缽中,亦看到為拍照而佈施的遊客。

佈施本來是非常的莊重和神聖,但可能是由於琅勃拉邦的布施實在太有名了,已經成為每一個遊客必到的遊覽項目, 所以也慢慢開始演變為一條依靠遊客維繫的產業鏈:當地人將食物銷售給遊客,遊客布施給僧侶。

今次看佈施,有點失望,好像變質了。記得多年前到緬甸看佈施,早上6時許,數十個穿着紅色袈裟的和尚浩浩蕩蕩到街上佈施。善信們早已拿着新鮮煮好的飯菜在家門口守候。和尚們一個跟着一個很有秩序的到善信家佈施。我覺得布施應該是把你認為最好的食物拿去放到僧人的缽里,而不是在街邊隨便買一盒獨立包裝的餅食作佈施,更糟的是有些遊客佈施目的就是為了讓同伴給自己拍一張佈施的照片。傳統是需要被尊重的,布施的過程也應該是虔誠的!所以,如果你不是真誠想佈施,還不如像我們這樣,站在路邊靜靜地看著這一切就好了!



















早上7時後,布施完結,我看到有部分和尚穿着拖鞋,拿着手機在街上閒逛或到餐廳吃早餐。噢 ! 僧人會不會慢慢變成一種職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