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神秘內陸小國老撾 (28) ---- 香通寺(Wat Xieng Thong)




參觀完皇宮博物館(Luangprabang National Museum) ,我們乘旅遊車前往香通寺(Wat Xieng Thong)

香通寺(Wat Xieng Thong)位於瑯勃拉邦半島北端,湄公河附近,是瑯勃拉邦最華麗又最俱代表性的寺廟,亦是寮國新年最重要的慶祝地點之一。香通寺始建於1560年,是由賽特哈賽萊斯王(King Setthathirath)所建的一個佛教寺廟。

香通寺內有很多馬賽克畫。導遊告訴我們,從前寺廟內的畫是寶石砌的;後來在法國統治時期,把寶石搬走,換上馬賽克。

香通寺主殿的三層屋頂幾乎快要掠到地面,正面的牆和樑柱都是黑底金飾,非常精美,淋漓盡致地體現了經典的琅勃拉邦寺廟建築風格。大殿內供奉著一尊釋迦牟尼大佛,以及一系列小佛像。

 




後牆上是著名以馬賽克砌的「生命之樹」壁畫。據說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時候,寮國館的外形就是和香通寺是一比一的比例的,生命之樹也是原樣複製的。生命之樹色彩絢爛、內容極其豐富。除了樹以外,還描繪有人、仙女、孔雀、貓頭鷹、老虎、鹿、牛、烏龜等很多飛禽走獸。據說這棵樹上記載的是佛祖釋迦的往生故事,只是將佛經故事詮釋在一棵樹的枝葉之間,自然是無比玄妙,據說只有具有很高佛教造詣的人才能夠參出其中的含義。



大殿的後面,正對著生命之樹,是一間小型的藏經閣(Tripitaka Library),叫三藏經閣。建造時間稍晚,是1828年增建的,也有近200年的歷史了。外牆上有講述寮國著名人物西約·薩瓦(Siaw Sswst)的英雄事跡及一些生活場景的馬賽克壁畫,也同樣非常精美!
 

大殿東側是臥佛殿,殿內供奉著一尊可追溯到此寺建造之初年代的臥佛。此佛比例勻稱、雕工精巧、袈裟紋飾鮮活細膩。與一般臥佛右手支撐頭部的臥姿不同,這尊臥佛曲竑而枕,體態優美安詳,實屬罕見。曾於1931 年在巴黎展覽會上亮相,之後一直在首都萬象收藏,直到1964 年才重回瑯勃拉邦。1887瑯勃拉邦古城遭遇黑旗軍(Black Flag Haw)洗劫,其他大多數寺廟都被夷為平地,而香通寺(Wat Xieng Thong)卻倖免於難,有人說這是因為黑旗軍領袖陶文馳(Deo Van Tri)小時候曾在此廟學習,而且把它作為洗劫瑯勃拉邦古城的總部以及軍隊休息的地方。
 


寺院內還有一座葬儀馬車殿(Royal Funerary Carriage House),,殿堂內有一架高12米、用金色龍頭裝飾的靈車和王室的骨灰金瓶。外立面的嵌板上雕刻著史詩《羅摩衍那》中的場面。














我們到訪當天,有一對穿着傳統禮服的新人在拍照,我們當然立刻把握機會拍攝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