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雲南西雙版納之旅 (11) ---- 曼聽公園




20161212日早上,早餐後,我們乘旅遊車前往曼聽公園遊覽。

曼聽公園位於西雙版納州州府所在地景洪市曼聽路35號,佔地400餘畝,有保存完好的500多株古鐵刀木林及植被,園內有山丘和河道,又有民族特色濃郁的人文景觀,是個天然的村寨式公園,以前是傣王御花園,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景區集中體現了“傣王室文化、佛教文化、傣民俗文化”三大主題特色。曼聽公園是西雙版納最古老的公園,傣族習慣把她叫做“春歡”,意為“靈魂之園”,過去是西雙版納傣王的御花園,傳說傣王妃來遊玩時,這裡的美麗景色吸引了王妃的靈魂,因而得名。景區內塑有周總理潑水紀念銅像、周總理紀念館等,在公園的佛教文化區,建有仿國家一級文物而建設的曼飛龍白塔和景真八角亭。還有西雙版納總佛寺,是西雙版納的佛教中心,佛教文化中心。

進入曼聽公園的大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紀念周恩來總理身著傣裝,左手端水缽,右手持橄欖枝參加潑水全身銅像。周總理潑水紀念銅像於19914月落成,是為紀念周總理來西雙版納視察並參加潑水節而立。旁邊的周總理紀念館,裡面陳列著周總理在西雙版納的一些重要資料。







周總理銅像左邊是泰王國公主種下的兩株象徵中泰友誼的菩提樹。


在菩提樹旁邊的是鐵刀木,又名黑心樹。因為它生長快,且砍後還能再生,傣族喜歡種植這種黑心樹做薪炭林。這裡的每一棵古樹都有300多年的歷史,公園內共有500多棵這樣的古樹。



 

曼聽公園內的白塔是仿造曼飛龍白塔而造,因曼飛龍白塔離景洪較遠,公園仿建了這座白塔。真正的曼飛龍白塔建於西元1204年,由一座母塔和周圍八座小塔組成的筍塔群,是國家級重點保護文物。園內的八角亭是仿景真八角亭而建,是古代西雙版納傣族建築藝術水準的一個標誌。八角亭與貝葉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貝葉經做好後,就存在八角亭內,供僧侶閱讀,所以,八角亭也具備著收藏經書的功能。



公園內景色優美,有很地道特色建築。













孔雀養殖中心約有2000隻孔雀,共有三個品種,分別是綠孔雀,藍孔雀和基因變異的白孔雀,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