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神秘內陸小國老撾 (27) ---- 皇宮博物館(Royal Palace Museum / Luangprabang National Museum)




參觀完織布村後,我們乘旅遊車前往吃午餐。

午餐後,我們乘旅遊車前往皇宮博物館(Royal Palace Museum  / Luangprabang National Museum)參觀。

皇宮博物館建於1904年,位於市中心,起初是西薩旺•馮國王 (King Sisavang Vong)的寢宮,西薩旺•馮國王死後,皇儲西薩旺•瓦達納Sisavang Vatthana成為最後一個住在皇宮的國王。1975年廢除君主制,皇宮博物館被當時的政府接管,改為皇宮博物館,1995年正式開放參觀。

博物館的建築風格集老撾古典韻味與法國情調於一身,呈十字形,建在多層平臺上,外觀樸素典雅,白色的外牆與啡紅色的屋頂,交相輝影。大門上方有3頭金色大象頭,一個金傘和多條金龍。





進入正門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西薩旺•馮國王的雕像。接著便會看到一尊站立的金佛,佛像高達83釐米,重50公斤,80%都是純金子打造。這尊金佛像是1356年高棉王國奉送給瀾滄國開國國王法昂的珍貴禮物,其名為“勃拉邦”(Prabang),瑯勃拉邦(Luang Prabang)的地名便由此而來。

在博物館內可以看到瀾滄王國的遺跡和許多國家級的文物。宮中可見昔日的大殿、議事廳、書房、收藏室、起居室等。展出的展品包括國王的王服和王后的傳統禮服,精琢細縫的,很是高貴漂亮;還有幾個世紀以來的皇家宗教用品、武器、雕塑及繪畫等。大部分宮內的壁畫,主要描述當時人民的生活,是瞭解瑯勃拉邦及皇室歷史的好去處。

博物館內最重要的展品除了勃拉邦金佛外,御座大殿亦展示不少皇袍、金銀佩劍、國王的象鞍,秘書會客室內也展示了緬甸、柬埔寨、日本、法國、美國等國家贈送的禮物,還有中國送給寮國的屏風和九層象牙雕刻。

博物館內禁止拍照,所有隨身物品必須寄存,進入博物館要脫鞋,無袖上衣和短衣短裙都不允許入內。


在離王宮不遠的地方,有一座金碧輝煌的寺廟,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生輝。重疊的屋頂尖尖翹起,精美的鑲嵌,十分吸睛。大殿上,包著金箔的柱子,牆上紅底描金的壁畫,鮮豔奪目。大殿上的神龕,據說是專門放置金佛的,每年的四月中旬,在老撾的佛曆新年(也就是潑水節或宋幹節)期間,皇宮博物館的那尊金佛像會放進神龕,由16位大漢抬著金像請進邁佛寺,放上三天兩夜,潑水節的那三天,供民眾來此朝拜聖物。






在博物館的花園,擺放了最後一任國王的雕塑。在雕塑附近有一個睡蓮池。






在博物館對面有售賣旅遊紀念品的店舖和小攤檔。






登上博物館對面的小山崗,可眺望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