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雲南西雙版納之旅 (4) ---- 探訪傣族村寨




20161211日上,早餐後,我們乘旅遊車前往嘎洒鎮曼丟民族特色村參觀。村寨為典型的傣族村寨,房屋建築為“幹欄”式竹樓,戶與戶之間竹籬為欄,自成院落。房子的外牆繪滿圖畫,教導村民那些事可做,甚麼事不能做。















 
傣族村寨四周和房子內的花園種多種植了各式果樹,一派亞熱帶的風光和異國情調。

接待我們的是一個年青的傣族姑娘,小玉。她告訴我們,這條村已有千多年歷史,全村有90戶,共108人。村裏有一口3米深的井,還有一棵300年的葡提樹。


村民把紙幣放在樹上祈福




村裏沒有大學生,因為自己是高二生,是村子中文化最高的,懂說普通話,所以曾接得多位外國名人,每接待一位遊客就會有1元人民幣薪酬。

接著,她帶我們到她的家作客。她家的房子是傣族的傳統高腳屋。地下從前是關牲口的,現在不關牲口了,是用來放農具、雜物和車輛之類。上二樓必須穿鞋套。二樓是一個大客廳,也是她們家的起居生活場所,佈置簡潔,有150吋的大液晶電視機,有一個大冰箱,一張竹檯和數十張竹凳  。在客廳的中央有一條頂樑柱,以紅布包裹,小玉叫大家去摸一摸,這樣會給我們帶來吉祥。在客廳的一邊是房間,在傣族的房間裡睡的是大通鋪,一家人都睡在大通鋪裡。我們在屋內不許拍照,因為他們怕祖先的靈魂被攝走。

小玉花了1小時給我們講了當地的風土民情。她告訴我們這裡是母系社會,在家裡是女性當家。她的家裡4代同堂共有11人,由她的外祖母當家。傣家人沒有姓氏,就只有一個名字。這裡是男女自由戀愛,是男人出嫁到女方。男人是家裏的賠錢貨,因為他出嫁時,家人要為他預備嫁裝。男女雙方一旦建立了戀愛關係,那麼男方先到女方做3年苦力。第一年是砍柴,把柴間裡裝得滿滿的,第二年是割橡膠,早晨3點鐘就要起床上山了… …這3年裡就看他的表現,如果他勞動不好,或者不尊敬長輩… …那麼就叫他開路了。男子到女方幹苦力的3年內是不准他進我們的臥室的,就給他睡在客廳裡,他的腿必須朝著樓梯口,因為隨時可以讓他走的。通過了3年的考驗,成親的日子到了,男方至少、必須準備5樣嫁妝給女方:1根銀腰帶,1個銀手鐲,1個銀梳子,1雙銀碗,1雙筷子。在結婚的時候,整個寨子的人都會來賀喜,喝喜酒,但客人不須送賀禮。

傣族人是主張把錢花完的,老一輩的人只要有錢,就讓她()儘量的花完,不必留給後代子孫。如果把錢留給了下一代,那麼下一代就不勤勞了。要讓子孫們自己去賺錢。老一輩的人如果生前沒有把錢花完,那麼這留下的錢就捐給寺廟裡做公德金。

男孩子到了8歲,就要到寺廟裡做和尚去了,在那裡學文化,學做人的道理,學各種手藝,有學銀器製作的,有學木匠的等等,做了89年和尚之後就可以還俗了,這時候就可以談戀愛、找物件,然後給女方做3年苦力,然後就嫁出去了。

傣族人看一個姑娘漂亮不漂亮,不是看她的臉蛋,主要是看她的腰姿。如果她的腰很粗,那麼就不漂亮。所以我們這個銀腰帶就很重要。有這個銀腰帶束著,腰就不會變粗,而且還有防病治病的作用。我們這裡天氣熱,瘴氣重,束了這銀腰帶之後,那些瘴氣就不會上身了。在晚上的時候,這個銀腰帶也會給男子束著,如果男子束了一夜之後,這銀腰帶表面出現紅色了,這說明他勞動太辛苦了;如果出現黑色的了,說明他生病了,就用傣家的方法給他醫治。

接著她向我們展示她的銀腰帶,並向我們介紹傣家的銀器產品,這銀器是傣族的傳統工藝品,有銀腰帶、銀項鍊、銀鐲子、銀碗、銀筷子、銀調羹… …等等。一位團友花了5000元人民幣買了一個銀碗,另一個團友花了1500元人民幣買了一把銀梳子。

家訪後,我們到村囗的市集閒逛,那裏的物品很便宜,一梳蕉只售10元人民幣。我花了15元人民幣買了一把牛骨梳,另花了6元人民幣買了一個又大又甜的牛油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