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波羅的海(Baltic Sea)三國之旅 (62) ---- 立陶宛 (Lithuania)維爾紐斯(Vilnius)黎明之門(Gate of Dawn)




抵達維爾紐斯後,我們前往黎明之門(Gate of Dawn)參觀。

黎明之門建於15031522之間,是一座哥德式和文藝復興式的建築。城門最初的作用就是保衛維爾紐斯的城牆,而在當時,城門通常也會被賦予宗教的意義,避免城市受到攻擊並且給與旅人祝福。 它也被稱為Medininkai門。在維爾紐斯九個城門中,只剩下黎明之門仍然存在。 南側之門上有立陶宛之徽章。白色的古城門,拱圓形的門牆上畫著耶穌升天彩色圖像,周圍有兩匹飛馬與武裝騎士的浮雕,城門下方開闢拱形大門,專供行人進出。



在城門之內門上有一個18世紀恭奉聖母瑪莉(Virgin Mary)的小禮拜堂。一座鐘塔矗立於牆頭,鍍金的十字架在上端閃亮。塔下構成三角門楣,以鍍金的三角形葉片鑲框,銘刻著「MASTER MISERI CORDIA」字樣,並有四根白色大理石柱護住祭壇。
 





從街中朝上看,可以看到聖母瑪莉(Virgin Mary)的圖像在城樓的中央。遊客可以從拱門旁邊的樓梯金上小禮拜堂。一尊耶穌釘在十字架受難的雕塑高掛牆壁上,大家逐步登上一道既長又窄的大理石階梯,聖母祭壇就坐落於樓梯上方。小禮拜堂中央懸掛著一尊黑面的聖母圖像,身披金色長袍,露出一雙黑手,頭上光芒四射,兩旁各有聖者雕像,猶如左右護法,氣氛森然肅穆,一片安靜。聖母瑪莉圖像是阿爾及爾達斯大公(Grand Duke Algirdas)從克里米亞半島帶來之紀念品,據說圖像曾顯奇蹟,治癒患頑疾的信徒;因此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是羅馬天主教和東正教居民朝拜的對象。使這禮拜堂成為東歐最興盛之朝聖地之一。教宗約翰•保羅二世1993年曾在這裡禱告。
 



穿過黎明之門,往前走不遠處,便會看見建於1650年的聖特里薩教堂(St.Teresa's Church)。它的外觀設計是由意大利皇家建築師UlrichConstante Tencalla所設計。屬於早期之巴洛克建築。教堂的正面以瑞典沙石,黑與白的大理石和花崗石建造,優美典雅。它仿照羅馬的教堂建造,但較輕巧和垂直。教堂內部以大量的壁畫和雕塑作裝飾。著名的Rococo祭壇就在半圓頂的下方。在教堂旁邊是修道院。
 





再往前走 便會看見俄羅斯東正教聖靈教堂(The Russian Orthodox Church of the Holy Spirit)。這座教堂建於1630年至1633年,原是木結構教堂,外型是一個拉丁十字架的形狀。 1749年發生火災後重建。教堂內保存著東正教3位聖人之遺體,也就是門上之3位聖人(聖安東尼、聖尤斯特歇斯和聖約翰/Anthony Eustathius and John )。
 





參觀完教堂,我們在聖靈教堂斜對面的餐廳吃午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