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波羅的海(Baltic Sea)三國之旅 (57) ---- 立陶宛 (Lithuania)維爾紐斯(Vilnius)特拉凱(Trakai) 小鎮




離開山頂後,我們驅車前往距維爾紐斯28公里,市郊的特拉凱(Trakai) 小鎮

特拉凱小鎮位於一片湖泊、森林和山丘之中,景色秀麗。它曾是立陶宛的首都(former capital of Grand Duchy of Lithuania),以15世紀早期哥特式紅磚城堡而聞名。當時城堡的建造是為了抵禦十字軍的侵犯,後來作為立陶宛公爵的居住地。中古時代,卡拉伊姆街(Karaimu Street) 是小鎮的主街,現仍有150個卡拉伊姆人(karaim)居住在鎮上。


卡拉伊姆人是甚麼人?根據語言及人種的角度區分,卡拉伊姆人屬於古老的土耳其族Kipchaks.1397-1398年,立陶宛的大公維陶塔斯(The Great Duke of Lithuania  Vytautas) 把數百個卡拉伊姆人家庭從克里米亞(Crimea)遷移至立陶宛大公國(The Great Duchy of Lithuania) 並在特拉凱定居,他們當時居住的地方就是卡拉伊姆街。在卡拉伊姆街興建的第一間房屋Kenesa始建於15世紀,經歷多次火災損毀;現時的Kenesa是在18世紀重建的。
 



卡拉伊姆人傳統食物是卡瓦斯(Kravas)和羊肉/牛肉饀餅(Kiubeten) 。信奉的宗教是Karaism,屬猶太教的一個教派卡拉派(Karaite Judaism)。教派起源於8世紀的Irak。卡拉派以對塔納赫及猶太教律法的不同見解為特徵,與主流的拉比猶太教(三大派系)區分開來。Karaite這個詞的字面意思為閱讀希伯來語文書的人。

在以色列的猶太教卡拉派會堂卡拉派保留所有在塔納赫中上帝賜予摩西的律法,並不附加任何口頭的律法,結果就是卡拉派不承認塔木德,密西拿等經籍。卡拉派認為,每個猶太人都有義務去好好研究塔納赫(study well)並由自己來定奪其中的奧義。

許多卡拉派信徒認為其信仰於上帝賜摩西十誡時業已成型,所以他們與目前由法利賽派衍生出的三大派系有巨大差異。根據卡拉派官方的描述:我們不接受任何由法利賽拉比猶太教(三大派系)控制的,接受口頭法典的信徒。當今卡拉派在全世界範圍內越有50000餘名信徒,並且還在增加,位於美國加州的猶太教卡拉派大學積極地接收猶太人,非猶太人等皈依的信徒,自05年期已接受每年一批的非猶太人皈依。卡拉派比較與其他派系民族主義色彩並不很強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