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南美奇妙之旅(38) ---- 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達爾文進化島)簡介




加拉巴哥群島位於南美洲厄瓜多爾西方的大洋中,是一處孤懸在海上的火山島群,離美洲大陸約600英哩。2百萬年前的海底火山爆發,噴出的熔漿在冷卻後,形成了50多座島嶼,原來島上並無任何生物,後來隨風飄來植物種子,而鳥類、爬蟲類和昆蟲,則是飛行或是隨著浮木來到加拉巴哥群島,從此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天堂繁殖演化成特有物種。加拉巴哥在西班牙語中的意思就是「烏龜」。

1835
年,著名的英國生物學家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到達加拉巴哥群島,因而獲得生物演化的靈感,並寫下「物種起源」(On the Origin of Species)一書,提出震驚世界的進化論。由於具有獨特的火山地質和動植物生態,加拉巴哥群島於1959年被劃歸為國家公園,同年在聖克魯斯島(Santa Cruz)的學院灣(Santa Cruz)成立達爾文研究中心,厄瓜多爾人民還為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建立銅像,更把一種加拉巴哥群島獨有的雀鳥命名為達爾文雀。1979年被聯合國教文組織列為人類共有的世界自然遺產。如今,加拉巴哥群島已成為南美洲著名的生態旅遊地點,每年有成千上萬的遊客前往一窺這個神秘的生物進化實驗室。

由於海洋的隔絕,使得加拉巴哥群島的動植物得以擁有一個安全的環境,自由自在地生活,而這裡的動物並不會怕人,有些動物甚至於會主動接近遊客。數量最多的動物是兩棲爬蟲類,包括象龜,鬣蜥(Iguana和熔岩蜥(Lava  Lizard)等。鬣蜥又分海蜥蝪(Marine Iguana)、陸地蜥蝪(Land Iguana)。島上蜥大部分是熔岩蜥。身長約25公分的熔岩蜥,行動十分敏捷,以昆蟲和植物作為食物。海蜥蝪是島上的獨有在水中覓食的蜥,牠身長約一米,一般全身黜黜,長相像小恐龍,背上的鬣毛像一排尖銳的刺,有點嚇人,但牠是善良的素食者,牠的食物是生長在深海的海藻。由於在進食時會吸入大量海水,經常要靠鼻孔排出體內多餘的鹽分,所以頭上有時會被一層白色的鹽覆蓋。不是全部海蜥蝪都是黑色的,每當求偶時期,牠們身上的鳞片部分會變紅和綠色所有蜥均是冷血動物,所以經常要曬太陽或互相依偎取暖。體型碩大的象龜,是加拉巴哥群島最著名的動物,最大可長達1.8米,重230公斤。象龜的爬行十分緩慢,喜愛從地衣、仙人掌攝取水份,有時間會爬到高地喝泉水。此外,在加拉巴哥群島還可觀賞到海豹、海獅,企鵝以及許多種鳥類,如燕尾鷗、紅鶴、鵜鶘、蒼鷺、大、小達爾文雀…等,而受歡迎的是藍腳笨鳥(blue-footed booby),大部分旅遊紀念品都印上牠們趣緻可愛的樣吸引遊客。

由於加拉巴哥群島的生態十分獨特,提供生物學家一個非常理想的研究環境,為了讓保護當地的生態,每年到加拉巴哥群島的遊客人數有一定的限制,同時必須要由領有執照的生物學家導遊帶領,並且只能在指定的路線上活動、參觀。此外,遊客到加拉巴哥群島旅遊不可攜帶水果、果實、種子、花、動物…等,以免影響當地的生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