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南美奇妙之旅 (27) ---- 厄瓜多爾 (Ecuador) 簡介



厄瓜多爾(Ecuador)位於南美洲西北部,全稱為厄瓜多爾共和國。在西班牙語中意為赤道。它北鄰哥倫比亞,東邊和南邊與祕魯接壤,英文國名為Equator(赤道),因為赤道橫跨國土而得名。面積256萬平方千米。人口1284萬,主要為印歐混血種人和印第安人。居民多信奉天主教。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印第安人通用克丘亞語。貨幣為美元。

國旗由黃、藍、紅三色組成。黃、藍、紅為原大哥倫比亞共和國國旗顏色。黃色佔旗面一半,藍、紅色各佔四分之一。中央繪有國徽。黃色象徵國家的財富、陽光和糧食:藍色象徵藍天、海洋和波瀾壯闊的亞馬遜河;紅色象徵為自由和正義而戰的愛國者的鮮血。




15世紀時厄瓜多爾屬於印加帝國。1532年淪為西班牙殖民地。1809810日宣佈獨立,但仍被西班牙殖民軍佔領。1822年結束西班牙的殖民統治並加入由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和巴拿馬組成的大哥倫比亞共和國。1850年該共和國解體後,宣佈成立厄瓜多爾共和國。二戰後,政局長期動亂。1979年後政局趨於穩定。

厄瓜多爾是傳統的農業國家,主要農產品有香蕉、可哥、咖啡、稻米等。石油開採發展迅速,是經濟的重要支柱。工業主要有石油提煉、食品、紡織、機械,鋼鐵等部門。擁有世界上最豐富的金槍魚漁場和適合各種蝦類生長的養蝦場。
厄瓜多爾古代為印第安人居住。印第安人在此創造了燦爛的文明,創造了自己的曆法,並在赤道線上修建了天文觀測台和太陽神廟。後經專家測定,準確的赤道位置應在其南面2000米處,後又建了一座上置巨型石刻地球儀的赤道紀念碑。

厄瓜多爾的首都是基多,一個距離赤道最近的首都。基多是一座赤道山城。照理是越接近赤道,氣候越酷熱,但基多是特例。基多位於安地斯山區(Andes mountains)的皮欽查火山(Pichincha)東南方山谷,是世界第二高首都,僅次於玻利維亞的拉巴斯(La Paz)。它的海拔超過2,800公尺,氣候並不會很炎熱,有時候甚至寒氣逼人。白天太陽直曬,氣溫可達攝氏二十幾度,夜晚溫度驟降,有時接近零度。

基多是印加古城,15世紀時西班牙人入侵,在基多留下了許多富麗典雅的歐式建築,最顯而易見的是教堂。基多擁有大大小小的教堂87座,其中包括南美洲最古老的聖方濟教堂(San Francisco church)

最初這裡是印第安人居住地,所以早期建築多呈現莊嚴古樸的氣息。時至今日,基多的歐洲文化與印第安文化融和在一起,各具特色,因此被聯合國列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

厄瓜多爾第一大城市是海港商業都市瓜亞基爾(Guayaquil),它是國內最繁榮熱鬧的地方。基多只是第二大城,但因為它是首都,又建有赤道紀念碑,因此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探訪「距離赤道最近的首都基多」 。他們喜歡站在赤道紀念碑處,享受雙腳橫跨南北半球的快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