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內蒙古額濟納旗金秋(7)黑城


如看不到圖片,請到以下網址。
http://www.weshare.hk/ireneyungshunhing?category=69130

黑城,位於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東南25公里處的弱水河畔,是絲綢之路上現存保存得較為完整的一座古城。黑城,蒙語叫「哈拉浩特」。漢武帝時期,為了防止匈奴南下,於是修築邊城作防禦。據史料記載,公元九世紀,西夏政權在此設置了“黑水鎮燕軍司”。公元1286年,元朝在此設置“亦集乃路總管府”。公元1372年,明朝大將馮勝攻破黑城後,此城廢棄至今。黑城東西長421米,南北寬374米,總面積達15.4萬平方米,城牆底寬11.6米,上寬3.5米,高9.2米。城牆為夯土板築,內有橫木、繩索和荊棘相勾連。四面加築有數量不等的馬面,東面兩面築有城門並築有瓮城,城外西南角,建有一座土坯固建的圓頂清真寺,寺內青磚鋪地,頂部有圖案特別的蓮花形建築。城牆的西北角上,屹立五座高低不等的覆式佛塔,其中的那一座12米高的覆式佛塔,現已成為黑城的獨特標誌。城的西北角有一處枯井遺蹟,傳說是守城的黑將軍哈拉巴特爾在兵臨城下時挖的,他把城內珍寶掉進井中,為免家人遭受入侵者蹂躪,又將一雙兒女推下井中,一起掩埋,自己則率殘部突圍,最後戰死在大漠裏。現今,古城大部分已被沙掩埋,但登臨高處仍可見其昔日的雄偉壯觀氣勢。



黑城也曾有過輝煌的日子,1038年,黑城是西夏政權管轄的一座軍事重鎮。1226年,成吉思汗率兵攻下黑城。1372年,明朝大軍壓境,久攻不下,於是強行將河流改道,城內斷水,最後陷落。從此,黑城變成一座死城。

1908年,一個叫科茲洛夫的俄國人,買通了當地官員,在黑城發掘出大批珠寶文物,動用了近百頭駱駝把寶物運走,轟動了世界。之後,又有斯坦因、斯文赫定等盜寶老手相繼前來,黑城因而遭到滅頂之災。
















天上的雲像條飛龍嗎?



2 則留言:

  1.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012年12月3日 清晨6:10

    嘩! thanks for sharing
    [版主回覆12/03/2012 13:38:07]Welcome to visit my blog!

    回覆刪除
  2. 你好,你的相很美,今年計劃來個金秋內蒙,請問可否給我行程資料和推介必到景點,還有九月去,還是十月去較好?你整個行程駛費多少?謝謝!
    [版主回覆07/02/2013 10:34:51]謝謝欣賞。我上次在10月上旬用了10天時間到額濟納旗拍攝,費用約$15000。我是參加攝影團前往的。我們從香港先飛北京,再飛到內蒙古的銀川。抵達後,再乘車到額濟納旗的主要景點,包括二道橋至八道橋、黑水河、巴丹吉林沙漠、怪樹林等地拍攝。相及介紹已在我的網誌分7篇文章發表。有興趣看,可在我的網誌右手邊click開內蒙古濟納旗額金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