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亞洲隱士----佛國緬甸(1)緬甸(Myanmar)仰光(Yangon) 簡介

 
緬甸 (Union of Myanmar,舊稱Burma) 位於中南半島的西部,在東南亞11國中,它的面積僅次於印尼,是東南亞第二大國。緬甸歷史悠久,早在舊石器時代已有人居住,公元1044年,緬王阿奴律陀 (King Anawrahta) 統一緬甸,建立第一個封建王朝----蒲甘王朝。公元188611日,印度總督達弗林宣佈緬甸為英國的殖民地。194814日凌晨,緬甸聯邦首任總理吳努在緬甸國會大厦前宣讀獨立宣言,蘇瑞泰成為緬甸聯邦首任總統,緬甸正式脫離英國而獨立。



 緬甸被譽為「佛國淨土」,也被西方人譽為「亞洲隱士」,在這個國度裏,至今仍保留著百年前的淳樸和傳統特色。無論走在緬甸的大街小巷,或是村莊山林,經常都會見到男女老幼國民依舊穿著紗龍,女士仍愛用白色香木粉搽面,出家人穿著袈裟沿街托缽,全國各地瑰麗的佛寺和寶塔林立。她經歷了數代王朝,曾被英國殖民,今天在軍政府統治下,儘管印度教、回教、天主教、基督教相繼傳入,她始終是梵天護持的“佛國”,到處散發着濃濃的佛國氣息。

仰光(Yangon)緬甸最大城市,位於仰光河北岸,曾是緬甸的首都2005116日,緬甸政府將首都從仰光遷至新都內比都 (Naypyitaw)。),也是經濟、文化與政治的中心,其市街沿著河川向東西方向發展,如棋盤般整齊而井然有序的排列。為全緬甸第一大城和海港,面積350平方公里。


仰光是緬甸的門戶,綠意盎然的市區、蒼翠繁茂的熱帶性植物,讓這個城市充滿熱情,博得「東方花園」的美稱。踏進仰光的大門,即可看見
金碧輝煌,可瞭望全市的仰光地標瑞大光寶塔 (Shwedagon Pagoda),瑞大光寶塔又稱為大金塔,是緬甸城中最大和最美麗的黃金寶塔。緬語“瑞”是金的意思,“大光”是仰光的古稱。它與印度尼西亞的婆羅浮屠塔和柬埔寨的吳哥窟一起被稱為東方藝術的瑰寶,是馳名世界的佛塔。由於這個舉世聞名的大金塔,仰光又有「金塔之都」之美譽。
緬甸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國家,廟宇佛塔林立,凡入廟登塔皆要脫鞋,因此,到緬甸遊覽,必須習慣赤腳走路。













1 則留言:

  1. 魔鈴!回家苦干了幾天,才勉強像個人住的地方!累!今天還要陪診!
    [版主回覆12/06/2012 11:01:37]Welcome ba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