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亞洲隱士----佛國緬甸(2) 仰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

 
由於香港沒有直航機往緬甸,所以我們從香港乘飛機往新加坡,再轉機住緬甸的仰光。

我們在下午345分抵達仰光,隨即往大金塔參觀。





大金塔 (Shwedagon Pagada) 位於仰光北方,辛德達亞山的山坡上,塔高達112米,塔身貼滿熠熠閃光的金箔,箔重7噸。塔頂金傘用金屬造,重1.25噸,金傘( hti )上鑲嵌着5448粒鑽石及2317粒紅寶石。在塔的尖端,則有一顆被稱為sein bu 直徑27厘米,76卡拉的巨鑽。塔簷上懸掛着1065個金鈴和420個銀鈴。塔座建於數十米高的大平臺之上。平臺用大理石舖成,潔淨明亮。主塔的基座周長427米,用磚砌成的塔基開有4座大門。旁各有石獅鎮守。而在入口後則有一連串的梯級直達至山上的平台。塔內供有玉石雕刻的坐卧佛像。主塔周圍有68座小塔和4座中塔環繞,塔龕內藏有大小不一的玉佛。平臺的東北角,掛有貢榜王朝緬王孟坑於1841年布施的一個高8.5英尺,重42噸的大鐘。平臺的西北角,亦掛有貢榜王朝新古王於1778年捐贈的一個高7英尺,重25噸的摩訶幹達的古鐘。

大金塔是緬甸最神聖的佛塔,因為它供奉了四位佛陀的遺物,包括是嘉顧珊達佛( Kakusandha )的杖,正等覺金瑪拿佛( Konagamana )的淨水器,迦葉佛( Kassapa )的袍及佛祖釋迦牟尼的八根頭髮。

關於大金塔有一個傳說,相傳以前有兩個兄弟達巴蘇( Tapassu )、巴魯格( Bhalluka )赴印度經商,在途中遇見佛佗,佛佗給他們八根自己的頭髮,讓他們供奉在寶塔中。受到天人的幫助,兩個兄弟及國王發現了一個小山坡,那裏就是佛佗遺體被祭祀的地方,他們便將頭髮及遺體放在一起,之後建塔供奉。

大金塔早晚都非常熱鬧,擠滿善信和遊客,沐佛供花禮拜的信徒絡繹不絕。在到訪當日,我們也看見許多佛教團體前來上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