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紅石門遇險記







我每個星期日都會隨行山隊遠足,因為我覺得行山既可鍛煉身體,又可以與朋友聯誼,是一項有益身心的活動,因此,行山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上星期日我如常跟行山隊到郊外遠足。今次我們的行程是從陸路到紅石門觀光。還記得8月曾乘船到紅石門觀光,行程很順利,登岸綑邊後便乘船離去。今次抵達紅石門綑邊後卻遇上水漲,要循原路折返,又因忘記帶電筒,要摸黑下山,非常狼狽。其間深深體會到遠足時必須摧帶足夠的應用物品,包括水、乾糧、地圖、急救藥箱、電筒、繩、哨子、顏色鮮豔的長柄傘、手提電話、後備電池等。亦看到人類遇上危難時作出的種種不同反應:有些人拿出僅有的物資與大家共用;有人留後協助那些需要幫助的隊友下山,彼此互相鼓勵,互相扶持,發揮人類互助的高尚情操;有些人棄下隊友,急急趕着在天黑前下山;有些人抱怨被「行得慢」的隊友拖累,建議下次舉辦同類活動時,「throw」他們出局;在山下等得不耐煩的隊友趨促要走;司機哥哥因為不能準時收工,以污言穢語破口大駡。如果可以的話,其實沒有人願意「行得慢」的,他們掉隊是因為他們體力不支,跌倒受傷,抽筋啊!




20091213日上午10時半,我們一行四十多人從烏蛟騰出發,




向九担租和大峒方向走,經下苗田上橫嶺。那天,天上的雲很靚。




所走的路全是凸凸不平的碎石路,並不好走,有些路不明顯,如果沒有熟路的人帶領,很容易迷路。




但沿途可看到漂亮的印洲塘




和秀麗的萬宜水庫,風光明媚,令人賞心悅目。




在山上可遠眺紅石門堤壩。




經過觀音峒,







鹿湖峒,很快便到紅石門坳。










再往下走便到了紅石門村的堤壩。堤壩兩岸全是紅色的岩石,在陽光照射下,更加鮮豔耀目。







我們十分興奮,禁不住要拍照留念。




岸邊的水清澈見底,水中景物清晰可見。




水波幻化出七彩繽紛的圖案,非常迷人。




岸邊的岩石,由於受海水浸蝕切割,形態各異。




在岩石上偶爾會看見細小的海洋生物被水沖到岩石上。

我們抵達岸邊時已過了下午2時。我們沿着岸邊,一邊拍照,一邊綑邊而行。

當我正沉醉於拍攝美景時,突然聽到對岸有人大叫,「快跑!水漲了!」定神一看,原來是我們的隊友。我當時環顧前後,發覺只得我一人,當時我十分驚慌,突然間,隊友阿Mui在我的背後出現,她告訴我她因為迷路,剛到達。我們於是結伴而行。我們越往前走,發覺路越難行。岸邊全是纏繞不清的枯技、垃圾和濕滑的碎石,一不小心,便會倒跌受傷。我數次被樹枝纒着,走不動,幸好阿Mui沒有棄我而去,反而回頭幫我推開樹枝,助我脫離險境。阿Mui,衷心的謝謝你啊!我們互相扶持,互相照應,幾經艱苦,我們終於到達彼岸。大部分的隊友都已經走了!

我們與留後的領隊馬先生、他的太太、阿莊、國雄、Connie及她的朋友會合後便一起走。馬太也曾在綑邊時滑倒膝頭受傷流血,阿Mui也在登山時跌倒扭傷腳,更糟糕的是Connie的腳不停抽筋,寸步難移,我們又沒有藥膏幫她舒援痛楚。我們8人中只得阿Mui有一支小電筒。山上除了有中移動的手提電話外,其他的都沒有訊號,不過,因為中移動收費貴,沒有人願意用。

由於水漲的關係,我們原先計畫從馬料廢村走的路行不通,我們只好沿路折返。

一路上,Connie 不停抽筋,每走數步便要停下來休息,8個人中,我最夠「份量」,所以我讓她倚着我借力休息,阿莊則幫她按摩。Connie 曾提議報警求救,但因為天色已黑,又沒有人有生命危險,直升機不會出動,而救援人員又可能要天明才到來提供協助,最後決定自行下山。Connie 很堅強,忍着痛楚,和我們一起步行3個多小時下山!




天黑後,除了電筒照明的地方,四周漆黑一片,間中樹林傳來動物的鳴叫,我們都有點驚慌。我心想會不會有我的朋友,或體力好,行得快,又熱心助人的隊友,拿着電筒前來拯救我們呢?答案是奇蹟沒有出現,因為所有人早已走光了!

常聽人說,「患難見真情」,今天終於領略它的含義。沒有支援,唯有靠自己了!我們靠阿Mui的小電筒照明,加上手提電話營光幕的微弱燈光輔助,「慢」步下山。一路上,有驚無險,還有營火蟲相伴。在漆黑一片的小溪畔,綠色的營光,一閃一閃的,非常漂亮;伴以蟲鳴譜出的大自然樂章,也甚浪漫。

晚上8時半,我們終於抵達山腳。另一領隊康哥已在村口等候。我們休息片刻後,便一起乘電召的士到大埔「祭五臟廟」。晚上12時前,我終於回到溫暖的家。

在我下山期間,我已下山的朋友曾多次致電給我,但因為山上沒訊號,手提電話的電也因用來照明而用罄,所以未能即時回應。第二天,我回電他們,得悉他們在紅石門大休時,曾遇上另一隊行山隊,他們說如要走我們原先計劃走的路,必須在下午2時30分前離開。Paul Chan夫婦和6個隊友,在下午7時抵達村口,剛好趕及乘旅遊車離去。何先生和他的朋友,因為遲了十餘分鐘,所以要自行乘車離去。我的朋友Alice, Apple, Candy, Annie也曾在山上跌倒,但幸好也能平安下山。

今次的旅程雖然艱辛驚險,但一班人一起互相幫助,互相扶持,摸黑下山的體驗,又十分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