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嶂上郊遊徑






提起嶂上,大家立刻會聯想到「天梯」,那條令人行到腳痺的石階。

駿馬旅行隊的領隊康哥說其實攀登天梯可上可下,上天梯會較辛苦,容易氣喘,但下天梯就會較舒服。我們當然立刻舉手選擇後者,因為不想「行到氣咳」。

我們在午膳後出發攀登天梯。今天又是天陰、下雨、大霧!沒有辦法,因為隊中太多貴人了!

我們首先乘車至北潭涌,再轉乘新界的士至嶂上郊遊徑的起點,車費盛惠37元。下車後,我們沿山徑登山,終點站是榕樹澳。










嶂上郊遊徑位於西貢東郊野公園,是一條愛好遠足及露營人仕選擇的熱門郊遊路徑.此徑起點自海下路慢慢拾級而上,兩旁樹木成蔭,遠望右方,新建的山火瞭望台聳立於老虎騎石山崗;左方下望,則為高塘村.沿小路行,遊人便經過黃竹塱廢村,該村村民已全部遷移,現已空無一人,只剩下幾幢圍場,令人有滄涼的感覺.離開黃竹塱,便踏進嶂上村,此地一片綠草如茵,被環山抱擁,環境清優,遠離塵囂.在草原上休歇,抬頭可望見西貢最高的山峰石屋山.此處是露營的佳點。在這裏露營你不會覺得寂寞,因為經常會有「黄牛黨」出沒,在小山坡上吃草。在營地附近有一間許林士多,假日有公仔麵、豆漿、豆腐花、汽水售賣。

嶂上村大部份平房已經倒塌,居民亦已遷離,只餘下一許姓人家,定居於此.村內有一所學校,是舊日黃竹塱村及嶂上村孩童上課的地方.日戰期間,該校舍更成為抗日游擊隊通訊及聯絡的軍事重地。

吃過豆腐花後,我們向嶂上天梯進發。30分鐘,我們抵達坳門。在天朗氣清的日子,站在此處,可遠眺巍峨聳立的八仙嶺,遼闊的赤門海峽及吐露港;腑首下望,企嶺下海,三杯酒及榕樹澳展現眼前。可惜今天太大霧,景色一片朦朧朦朧,但朦朧也有另一番景致。




在坳門旁邊的山徑便是著名的天梯頂部,走畢天梯便可到達榕樹澳。我們小休後便開始沿山徑下山。山徑全是山路和石階,陡峭,而且很長,石階上長有青苔,有點滑,但並不太難行。我們小心奕奕的「慢」步下山。約45分鐘便抵達天梯的山腳,完成今天的旅程。










可能我們選擇了下天梯的原故,所以天梯並不如想像般難行。如果上天梯,可能是另一番滋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