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京津之旅(4) --天津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位於南開區東北隅東門外,海河西岸,北起老鐵橋大街(宮北大街),南至水閣大街(宮南大街)。南北街口各有牌坊一座,上書“津門故里”和“沽上藝苑”。文化街長687米,寬5米,商業步行街。這裡在古代是祭祀海神和船工聚會娛樂之場所。現已修復的古文化街包括天后宮及宮南、宮北大街。







文化街於1986年元旦建成開業,整體建築為仿清民間式建築風格,天后宮(媽祖廟)位於全街的中心。天后宮建於西元1326年,每年這時都會舉行“皇會”,其間有高蹺、龍燈、旱船、獅子舞等表演,百戲雲集,熱鬧非常。現今天后宮已成為天津民俗博物館,介紹天津城、天后宮及皇會的興起和變遷,陳列明代天津城磚、清代漕運模型及各種民俗型式(婚禮儀仗、服飾等)、清代水機等文物。




除了天后宮,這裡有600年歷史,天津最大的道教殿堂──玉皇閣,最具天津特色的四合院群落──通慶里,和中西合璧式的天津八大家之一的劉家大院。




在通慶里旁有一座嚴復先生的銅像。嚴先生字又陵,是中國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和翻譯家。很多遊客都喜歡和他的銅像拍照留念。




古文化街的建築總面積共有2.2萬平方米,古建築高低錯落、蜿蜒曲折,一閣一檐皆有講究。所有名堂,一律青牆紅柱、磨磚對縫,配上不同形式的隔扇門窗、欄杆、屋頂翼角,顯得雋秀、古樸、典雅,加之匾額、楹聯、宮燈、旗幡、精美的木雕及1500多幅豔麗的油漆繪畫,更增添了這條街的古典文化氣息。此街現為津門十景之一,景名“故里尋蹤”。







文化街全街有近百家店鋪,主要經營3類商品︰(1)文物、古玩及古家具,如文房四寶、古舊書籍、道統年畫、珠寶玉石、古式家什等。(2)民間傳統商品,如娃娃樂、泥人張的彩塑、有300多年歷史的楊柳青年畫、風箏魏的風箏、刻磚劉的磚刻、修竹齋的劉海空竹、景德鎮的瓷器、蘇州的刺繡等。  (3)酒樓、茶莊、飯館和娛樂場。




天后宮前有廣場和露天戲台。










廣場上有很多傳統手工藝小攤檔。裏經常有地方戲劇、民間曲藝、傳統手工藝等示範演出。




也可以穿戲服扮皇帝拍照留念,當然不是免費的!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示範繪糖漿畫。只見畫師氣定神閒的用匙羹把糖漿滴在畫紙上,手法熟練,只一瞬間,一隻漂亮的孔雀便畫成了。




中國的技藝,果然名不虛傳,令人嘆為觀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