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苗族情人節----姊妹飯節 (一)





                                    
 傳統姊妹




                                      新潮姊妹

「姊妹飯節」簡稱「姊妹節」,是苗族人的情人節,苗族青年男女擇偶戀愛的日子。在每年的農曆三月十五至十七日,各地的苗鄉都會盛大慶祝「姊妹飯節」。苗族人稱這節日為「魯嘎良」,「魯嘎」是吃飯的意思,而「良」是情侶聚會的意思。

傳說從前由於交通不便,住在偏遠地區的苗族姑娘較難尋找伴侶,族人於是想出了方法,就是在每年的特定日子舉行熱鬧的節日,邀請外鄉的姑娘和小伙子前來參加,好讓姑娘們從中挑選如意郎君。

在節日的這一天,苗家姑娘個個悉心打扮,盛裝赴會。她們會用糯米蒸飯,又以山上擇來的花草的汁液把飯染成紅、黃、紫、白、藍等多種顏色,稱為「姊妹飯」。飯的顏色包含著不同的寓意,如紅色象徵寨子發達昌盛,黃色象徵五糓豐收,紫色象徵紫氣東來,白色象徵純潔愛情,藍色象徵家鄉美麗的清水江外鄉的青年到達後,姑娘會以姊妹飯款待來賓,然後和他們一起參加踩鼓、對歌、遊方等活動。漸漸地,這個節目便成了青年男女談情說愛的「鵲橋」。

男女雙方結識後,臨別時,女方會用小籃子盛滿姊妹飯送給意中人,飯裡藏著她們的心意︰如果飯裡藏著松針和玉米須,表示男方須以繡花針和絲線去酬謝姑娘;如果飯裡藏著鈎鈎剌,表示女方願意與男方長相斯守,永不分離;如果飯裡藏著一對筷子或紅色花瓣,表示女方盼望男方趕快娶她過門;如果飯裡藏著辣椒或大蒜,表示男方大可不必徒費心機了小伙子也可向心儀的姑娘討姊妹飯。討得姊妹飯的小伙子要在來年姊妹節時按照姑娘的暗示用籃子盛滿禮物回贈心上人,稱為「還籃子」。

位於貴州的台江縣是姊妹節的發源地,全縣超過百分之九十五是苗族人,所以這裡被譽為「苗族第一縣」。每年的姊妹節,這裡都會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包括巡游、大型歌舞表演、千人踩鼓表演、苗族銀飾、服飾演示、獨木龍舟競渡、鬥雞、鬥鳥、鬥狗、鬥牛、攝影等比賽。縣城每天都有不同的節目舉行,節目舉行時間通常由早上九時開始至晚上十時三十分止。在活動期間,縣城四周懸燈結彩,各村寨的人從四面八方湧來參與慶祝,非常熱鬧。            





1 則留言:

  1. 精彩!期待!
    [版主回覆05/27/2011 19:04:00]謝謝欣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