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福建客家土樓 (五)高北村土樓群






有「土樓大王」之稱的承啟樓是高北村的名樓。當地有一句順口溜:“高四層,樓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間,圓中圓,圈套圈,歷經滄桑三百年”。可見其歷史與氣勢。在土樓入口大門的上方有二個樓名的匾額,位於最上方較大的樓名匾額是在樓裏出生的中山大學教授江靜波先生所補題,較細小的是土樓原先的樓名匾額。走進土樓,在筆花廬前的門廳之樓門上方掛有“神州第一樓”的匾額,兩側掛有“承前啓後盡閱人間春色”,“繼往開來飽覽世紀風光”的楹聯。

承啟樓始建於明代祟禎年間,至清代康熙四十八年(1709)才完成。它是一座圓土樓,佔地面積5376平方米,直徑73米,周長229米,四環,四道樓梯,外環樓高四層,第二環樓高二層,第三環為單層,中心是祖堂,層層叠叠,氣勢非凡。全棟樓共有400間房,如果每天住一間房,一年也住不完。據說最多人居住的時期共有8 0多户,超過600人。

承啟樓內保存了一個珍貴的楠木壽屏。這壽屏是乾隆十九年(1754),承啟樓創建人江集成的次子江建鏞七十歲大壽時,朝中尚書和京城太學士所贈。壽屏由12扇楠木板連接而成,雕刻面積達15.03平方米,屏上雕有《郭子儀拜壽圖》、《二十四孝圖》和《四季圖》,雕工精巧細緻,人物神態栩栩如生。楠木壽屏沒有公開展覽,但從圖片亦可見其精巧的雕工。

除了承啓樓,僑福樓、昇恒樓、五雲樓、世澤樓等亦值得參觀。僑福樓在承啓樓的隔隣,它是一座三層高的圓型土樓,文藝表演通常在這裏舉行。沿看僑福樓背後的山路往上走,可到達觀景臺。登上觀景臺,可俯瞰高北村的土楼群和田園景色。昇恒樓位於僑福樓背後的山上,它是一座三層高的木建方型土樓。五雲樓是高北村最古老的土樓,它是一座四層高的方形土樓,建於明代,距今己有五百多年。世澤樓是一座四層高的四角形土樓,四層高,約與承啓樓同時期建造。在公路下,還有一座五角形屋頂的順源樓,俗稱五角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