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喜馬拉雅山麓的快樂小國 ---- 不丹 (九)廷布丹戈告恩巴寺(Tango Goemba Monastery) 大西丘宗 (tash Chhoe Dzong)


1229日,我們遊覽廷布。我們首先乘車往丹戈告恩巴寺 (Tango Goemba Monastery) 的山麓。丹弋告恩巴寺是一座古廟,位於險要的山崖之上。


 
到達後,我們隨導遊上山。上山的路非常崎嶇難行,導遊的步伐很快,因我和數個朋友行得比較慢,所以我們很快便和導遊失去聯絡。我們沿崎嶇的山路向前行,大約十五分鐘後,我們到了分路口,由於知道那一條是正碓的路,經商議後,我們選擇了左邊的路向前進。山路非常陡峭及狹窄。我們向前行了一小段路已覺得舉步為艱,因為山路越來越陡峭和狹窄,最狹窄的一段路只可讓一人側身通過,路的一邊是懸崖,一小心便會墮下懸崖。我們硬頭皮戰戰驚驚的走過狹窄的山路,但發覺前面的路更難行,因為一塊大岩石正擋我們的去路。我們需要攀過大岩石才可前進,但岩石太滑,冒險攀爬會有一定的危險,走回頭也有困難。我們六個人之中有四個是年過60歲的長者,最年長的已超過76歲,另外一位是畏高的女士,而我只有能力自顧,況且我亦能棄下他們。此刻,我們真是進退兩難。最後,我們決定停在原來的地方等侯救援。我們高聲呼救,但沒有回應。我們都非常徬徨。就在我們感到絕望及無助之際,突然我們看現對面山崖有一位大師和一位小和尚帶狗兒散步。我們立刻向他們呼救。當他們聽到我們的呼救聲,亦立刻跑來協助。他們一邊安慰我們,一邊拖我們的手,一個個的幫助我們下山,大約一個小時後,我們回到停車場,我們才鬆了一口氣。我們向他們 致謝,他們向我們道別,但沒有向我們收取分文,使我們這群異鄉來客非常感激和欽敬。在這次拯救的過程中,他們均表現出他們的友善、熱誠和樂於助人的精神,使我們深受感動,為丹之旅寫下難忘的一頁。



中午時分,我們回到市中心繼續觀光。我們參觀了紡織博物館(Textile Museum) 、民族傳統工藝博物館(Traditional handicraft work Museum)、政府手工藝商業中心(Thimphu Government Handicrafts Emporium) 及郵政中心(Post Office) 。丹自1962年十月開始發行郵票,郵票的圖案很美及有特色,但價錢貴,且有紀念及收藏價值。

廷布在每個周末都會在Changlimithang舉行市集。市集主要售賣農產品及食糧,但也有其他物品包括弓箭、報紙及來自西藏的小飾物等。

Changlimithang 的附近是市中心,以鐘樓為標記。在市中心有銀行、酒店、餐廳及售買各類物品的商店。我們在其中的一條街發現了一間名為香港餐廳的餐廳,我們初時以為是香港人開設的,但細問之下才知道東主是一個尼泊爾人,因為他常到香港辦貨,很喜歡香港,所以用了香港作為餐廳的名字。

在下午五時,我們前往參觀大西丘宗 (Tash Chhoe Dzong) 。大西丘宗是廷布行政和宗教中心,亦是國王處理國家事務的地方。為了避免影響員工的工作,因此,參觀只可以在下午五時後,待員工下班後才進行。但國王的辦公室也可以內進參觀,只可以在建築物外拍照。

大西丘宗是「光榮的宗教城堡」的意思。他的前身東漢宗(Dohon Dzong) ,亦稱藍寶石堡壘,於1216年由宗教的創始人柏卓‧杜果姆‧希格布喇嘛所興建。1641年阿旺南杰以佛教的主巴派統一了全國。他在原址修建了一座更大的城堡,並易名大西丘宗。1771年、1866年及1868年此宗遭祝融破壞,寺內五層高的中央塔樓亦於1897年的大地震中損毀,1902年重建,1961年第三任國王吉格梅‧多吉‧旺楚克從不丹各地抽調了二千名工人,進行大西丘宗的重修及擴建工程。他們仿照古代的建築傳統,即用設計圖,也不使用釘子。現時國會的秘書處、國家最大的寺院及國王的辦公室也設於此。

大西丘宗由五座建築物所組成,外形宏偉耀目,屋頂漆上金色,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生輝。在四個角樓的中間,有一個高大的長方形城堡,這是早期的建築物之一,裏面保存了許多不丹的精美宗教畫。

大西丘宗是基堪布及僧侶的夏宮,亦是兩屆國王舉行加冕儀式的地方。每年的9月,大西丘宗會舉行大型的節慶 (Thimphu Tshechu) ,國王及宗教領袖會同時出席。197462日,第四任國王便是在大西丘宗舉行加冕儀式。2008116日第五任國王亦是在這裏舉行加冕儀式。




參觀完大西丘宗後,我們返回廷布的酒店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