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喜馬拉雅山麓的快樂小國 ---- 不丹 (七)霍吉加山谷(Phobija Valley) 生狄吉佛塔 (Chendeji Chorten)


1227日早上,我們離開布姆塘,前往霍吉加山谷 (Phobjka Valley) 觀賞黑頸鶴。我們繞山路前進。車行約一小時後,我們獲得了意外驚喜,雪白的樹掛突然在我們的眼前出現,整個山頭之樹的樹枝都蓋上了白雪,當時雖然陽光普照,但因為度低,所以樹枝上的雪沒有溶化,雪白的樹枝,在蔚藍的天空襯托下倍覺明艷。我們立刻停車,在山頭跑來跑去,瘋狂獵影美景。




我們在這裏停留了約一個小時,手上的膠卷也差不多被謀殺光,我們才帶滿足的心情繼續上路。

我們中途在生狄吉佛塔 (Chendebji Chorten) 旁野餐。生狄吉佛塔位於通往通薩的路上,它是一座尼泊爾式的佛塔,塔上有八隻眼睛。十八世紀中,西達喇嘛 (Lama Sida) 為了鎮壓威脅山谷的妖魔,建了此佛塔。1982年,太后Ashi Kesang在生狄吉佛塔的旁邊建了一座丹式的佛塔。這裏的風景十分優美,佛塔在層層峰巒輝映下更加美麗。





吃過午餐後,我們繼續上路。中途我們經過位於旺杜 (Wangdi) 的崗堤 (Gangtey) ,那裏的村民很友善。抵達崗堤後,我們順道參觀崗堤寺 (Gantey Gompa) 。崗堤寺位於霍吉加山谷的山上,在1613年由白瑪林巴的孫Pema Trinley所建。因為崗堤寺正在維修,我們未能入內。於是我們繼續往我們的目的地霍吉加山谷進發。

霍吉加山谷位於黑山國家公園(Black Maintain National Park) 內,這裏是觀賞黑頭鶴(black-necked crane(Grus nigricollis)) 的最佳地方,但能否看到便要靠運氣了。黑頸鶴是瀕危絕種的珍貴的鳥類,牠們在每年的11月至翌年2月從青藏高原南來渡冬,全世界的黑頸鶴只有4,025隻,而在丹的黑頭鶴約有270隻。

我們在山谷村莊的田野守候了約半個小時,突然聽到鳥的叫聲,五分鐘後,我們看見一群約三十隻的黑頸鶴在我們的頭上飛過。他們由一隻黑頸鶴帶領,以人字形的形狀飛往山中。他們的飛行速度很快,消一分鐘,牠們便消失在山中。我們在山谷村莊的田野繼續搜尋,終於在一田野發現了另外兩隻黑頸鶴,由於不想驚擾牠們,所以我們只作遠觀。

欣賞完黑頸鶴後,我們帶興奮的心情前往旺杜波德朗,並在那裏渡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