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和便秘說Bye Bye

便秘確是一件煩惱的事。究竟怎樣才算是便秘呢?每個人的大便習慣均有不同,如每天一、兩次或隔兩天才有一次,但只要糞便鬆軟、易於排洩,便屬正常。只有當糞便的量過少,既硬且乾而又不易排出,或須隔多天才有一次大便,才算是便秘。



 
一般來說,除了一些病態性便秘例如:腸癌、大腸的自主神經障礙或大腦神經障礙而導致排便困難之外,便秘的成因主要有:


l          沒有養成正常大便的習慣;

l          食物欠缺纖維素,或喝水不足;

l          精神過度緊張或沮喪;

l          缺乏運動;

l          睡眠不足,身體過分疲勞,也能今胃腸肌肉緊張;

l          生活壓力,緊張繁忙,削減胃腸功能,引致大腸肌肉緊張;

l          懷孕。
 

如果患上便秘,有甚麼方法解決呢?解決便秘,必須有恒心和耐性。首先,就是要培養一個定時排便的習慣,大部分人因工作繁忙,往往忽略了「便意」,若「便意」經常受到抑制,大腸對糞便壓力的刺激反應便會逐漸減低,形成便秘。所以要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切勿因忙碌而耽誤。最好能在每天選擇一個從容不迫的時間,讓自己安心放鬆地如廁,藉此培養正常的大便習慣。

另外,亦要注意日常的飲食,避免吃辛辣煎炸食物,要多飲流質如清湯、果汁、開水(每天喝水最少八杯),因為若糞便中含水分不足,也會變得堅硬,造成便秘。此外,還要多吃高纖維的食物,如全麥麵包、麥片、紅米、豆類及多吃蔬菜水果。由於食物纖維能增加腸臟蠕動、促進消化、清理腸壁和增加糞便量的功能,所以能幫助預防便秘。鮮奶、香蕉、番薯和芝蔴糊也是很好的暢通腸道食物。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暖開水,吃一隻香蕉,再喝一杯暖開水,很快有便意。

除了要注意飲食外,充足睡眠和保持心境開朗也很重要。腸胃的活動及功能是直接受到大腦的影響,精神緊張或沮喪的人往往較易有便秘的問題。所以要經常保持心情輕鬆,作息定時,每天有適量的
運動,可使大腸蠕動增加,減少便秘的機會,同時也能舒緩神經緊張。此外,揉腹運動亦可幫助腸道蠕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