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豬流感(一)






最近墨西哥爆發豬流感,當地已有超過150人因此疫症而死亡,而疫症亦有全

球蔓延的危機,世界衛生組織已將警告升至5級。究竟甚麼是豬流感呢?

背景
豬型流感是一種不時會在豬隻間引起流感爆發的甲型流感豬隻呼吸道疾病。在豬隻身上所培養出的流感類別主要有四種:分別為 H1N1 H1N2H3N2 H3N1;但近期在豬隻間發現的流感則多為 H1N1 型。典型的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 1930年已經被首先發現,此後並一直在豬隻之間流行。豬隻的甲型流感H1N1型跟人類的甲型流感H1N1型在抗原上是非常不相同,因此在一般情況下豬型流感是不會讓人類感染患病。縱然如此,零星的人類感染豬型流感個案仍會不時發生。較常見的人類感染豬型流感是人類直接接觸豬隻(如養豬業從業員)。人與人之間傳播豬型流感亦可發生。


豬流感病毒是由H1N1(三倍重組病毒)衍生變異病毒,美國檢出的A/H1N1豬流感病毒,是由北美豬流感、北美禽流感、人類流感及歐亞豬流感病毒四個基因片斷組成。目前各項藥物中,僅對克流感(Tamiflu )及樂瑞沙(Relenza)兩項藥物不具抗藥性。


病徵
人類感染豬型流感的病徵預期跟人類感染季節性流感相近,包括發燒、疲憊、食慾不振、咳嗽。有些感染豬型流感的人出現流鼻水、喉嚨痛、作嘔、嘔吐及腹瀉。
傳播途徑
流感病毒可由豬隻直接傳染人類及由人類傳染豬隻。人類由豬隻感染流感病毒大部份是由於近距離接近染病豬隻,例如到過豬棚及牲畜展。人類互相感染豬型流感亦可發生。傳染途徑相信是通過咳嗽或打噴嚏互相傳染。人接觸帶有流感病毒的物件後接觸鼻和口而受感染。豬型流感並非由食物傳播。進食經正確處理及煮熟的豬肉及豬肉食品是安全。烹調豬肉至內部温度達華氏160 (攝氏71.1) 可殺掉豬型流感病毒及其他細菌及病毒。
預防方法

由於H1N1豬型流感病毒跟人類H1N1病毒的抗原非常不同,所以季節性流感的疫苗未能對H1N1豬型流感病毒提供保護。我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如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 避免接觸眼、鼻及口,因病菌從此途徑傳播; 雙手如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例如打噴嚏或咳嗽後,應立即用皂液洗手。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口鼻; 不要隨地吐痰,應將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或發燒時,應戴上口罩,並及早求醫; 若出現流感症狀,切勿上班或上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