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喜馬拉雅山麓的快樂小國 ---- 不丹 (八) 普那卡 (Punakha)


1228日早上,我們離開旺杜波德朗,前往不丹的故都普那卡 (Punakha) 。普那卡位於不丹中部地勢較低的谷地,氣侯和。這裏一向是丹的首都。第一任國王烏顏‧旺楚克便是於19071217日在比絲皇宮(Palace of Great Bliss) 舉行就職典禮。而第二任國王吉格梅‧旺楚克也是於19273月在普那卡加冕的。第三任國王吉格梅‧多吉‧旺楚克也在這裏召開第一屆新的國民議會。1952年,第三任國王即位後即決定將首都遷往廷布,普那卡才失去首都的地位。




到達普那卡後,我們先到奇梅廟 (Chime Lhakhang) 參觀。奇梅廟位於一個小山丘之上。小山丘之下全是梯田、村莊和農舍,梯田背後是一層層為薄霧籠罩的山巒,隱隱約約,風景十分秀美。我們到達奇梅廟的山後需要步行一個小時,穿越農田、村莊和農舍才到達寺院。奇梅廟是一座小小的寺院,飼養了很多牛,除了在屋頂種了一棵S型的樹外,沒有甚麼特別之處。倒是上山沿途所見一幅幅淳樸的農村景色,令人留下難忘的印象。那裏的村民及孩子,雖然貧窮,身上穿的是破舊的衣服,但他們的臉上卻經常掛純真可愛的笑容。當他們看見遠方來的遊客,都會很熱情的主動向我們打招呼。那裏的小孩子可能很少拍照,所以當他們看見我們拿照相機時,都覺得很新奇,沿途跟我們。我們用數碼照相機為他們拍照,他們也很樂意讓我們拍照,並沒有向我們討取分文或糖果。當我們讓他們看為他們拍下的影象,他們十分高興,並嚷耍我們再替他們拍照。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遠足後,我們前往參觀普那卡宗 (Punakha Dzong) 。普那卡宗位於Pho Chhu Mo Chhu河交處。此宗是在1637年由阿旺南杰修建的。它是丹的第二座宗,宗內還存放1639年阿旺南杰戰勝西藏人的戰利品。這裏是丹的冬宮。自阿旺南杰開始,每年冬天,宗教的大主持基堪布(Je Khenpo) 及他的僧侶都會來這裏過冬避寒。



每年的第一個月(即我們農曆的正月) ,普那卡宗都會舉行節慶,名為Dromche。普那卡的居民都會盛裝前來參與。期間會上演當年阿旺南杰擊敗西藏人的情況。這一場戰爭對不丹人很重要,因為在1639年,阿旺南杰戰勝西藏人後,獲得了沙布頓(Shabdrung) 的稱號。沙布頓是眾人必須拜倒在他的下的意思。他亦成為不丹世俗和宗教的統治者,並統一了王國。1651年,阿旺南杰隱居普那卡宗,自始他再沒有出現。為了確定一個合法的繼承人,他的死訊保密了58年半之久。據說他的遺體仍然保存在瑪沁聖殿內。

十八世紀末期及十九世紀初期,普那卡宗曾遭火災四次,1897年又被地震破壞,1994年又經歷洪水侵襲而受到嚴重的損毀。現任國王於是下令重修普那卡宗。重修後的普那卡宗,宏偉如昔。

我們走過鐵索橋,便進入了宗廟的大門。它那巨大城堡式的建築非常宏偉壯觀,宗長180米,闊72米,中間的塔樓高達六層,白色的牆壁襯上紅色的窗,非常悅目。

參觀完普那卡宗,我們前往廷布,並在廷布渡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