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福建客家土樓 (六)初溪土樓群












初溪土樓群位於永定縣下洋鎮初溪村。這是一個秀麗的村莊,由5座圆形土樓和數十座方形土樓所組成。土樓錯落有致地散佈在一條小溪半山遼闊的盆地上,環繞村莊的是青山密林和層層叠叠的梯田。據說土樓是徐氏家族於600年前因逃避戰亂遷居至此所興建。土樓的名字中間都有一個“慶”字,如集慶樓、繩慶樓、餘慶樓、錫慶樓、藩慶樓、共慶樓、庚慶樓、福慶樓、華慶樓、永慶樓和善慶樓等。其中最古老和最特別的是集慶樓,最新的是善慶樓。在土樓群對面的山崗上有一個松蓮亭觀景臺,登上觀景臺可俯瞰土樓群。

集慶樓是永定縣現存最古老和建築結構最特別的圓形土樓,現已改成博物館。該樓建於1419年,已有近600年的歷史。它按中國傳統文化《易經》中的“八卦、九宫、九星、二十四山、七十二河洛”等形式佈局及設計,全樓以木建造及以木隼接合,不用一枚釘,外牆以生土夯築,厚達2米,具聚族而居、通風採光、冬暖夏涼、防風、防火、禦敵、抗震的功能。它是一座二環土樓,中心建有方形磚木結構祖堂,取天圓地方、剛柔相濟的意思。土樓依山傍水而建,外環高四層,內環單層,二環樓就像二員大將,緊緊守護着祖堂。

永定縣現存約有360座圓形土樓,建築結構模式相近,一般只有二至四道樓梯,走廊相通。集慶樓的內部結構別樹一格,從底層開始,每户各自安裝樓梯,各層的通層也用木板隔開,72道樓梯把全棟樓分割成72個獨立的單元。

集慶樓內設有展覽,以圖文模型和實物介詔客家人的風俗飲食和藝術文化。要了解客家文化,這裏是好地方。

善慶樓是最年青的土樓,建於1979年。它是一座單環的三層圓形土樓,一樓走廊及天井鋪上同一規格的方形花崗岩,天井廣闊開揚,採光通風效果佳。一般土樓的外牆都是泥黃色,但善慶樓卻是白色,所以從高處眺望,很容易把它認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