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喜馬拉雅山麓的快樂小國 ---- 不丹 (三)首都廷布(Thimphu)




National Memorial Chorten


12月23日早上,我們離開帕羅,向不丹的首都廷布 (Thimphu) 進發。一路上我們沿彎彎曲曲的山路前進,翻越一座又一座的山峰。沿途映入眼簾的盡是形態優美、高聳入雲的松樹,圖案美麗的稻田及錯落分佈的農莊,因為天氣寒泠,有部分稻田結了霜。由於是地勢高的關係,兩旁的山峰經常被飄渺的雲霧遮蓋,若隱若現,令人感覺仿似走進了仙境。在山邊的石洞,我們發現了很多小泥塔,導遊告訴我們那些是祈福用的泥塔。在一條小河的旁邊聳立了三座不同模式的佛塔,包括不丹、西藏和尼泊爾式,他們並排一起,各有特色,非常有趣。

約中午時分,我們抵達廷布。廷布自1965年開始被定為不丹約首都。它位於寬廣、肥沃的旺楚河河谷 (Wang River Valley),海拔2350米。它原是一個小小的農業區,但現己發展成為一個繁盛的城市,亦是不丹的政治和宗教中心。有別於其他的首都,它雖然是不丹的大城市,但這裏沒有高樓大厦,因為政府限制樓宇高度不能超愈五層,所以這裏的房屋大部分是傳統房子。在繁華的大街上走,你不會覺得有壓迫感,因為這裏沒有摩肩接踵的人群。但過馬路卻有點不習慣,原因是這裏是全球唯一沒有交通燈的首都。而那指揮交通的警察也就成了廷布是特別的景點。這裏也沒有大型的名牌連鎮店和快餐店,包括LVStarbucks,麥當勞,家鄉雞等。這裏的政府建築物和商店都很富不丹特色。我們在大街四處逛,在一所賣佛具的小商店,我們遇到了從中國的西藏到不丹做生意的老板,他的太太和女兒。當他們知道我們是中國同胞,立刻十分熱情的招待我們,還送了一份小禮物給我們留念。

離廷布布不遠的德欽曲林皇宮 (Dechenchoeling Palace) 是王室成員的居所,但國王不住在這裏。它座落在寬闊的草坪、池塘和柳樹中間。這座美麗的三層建築物,從建築風格到它的陳設都是按照傳統形式修建的。在皇宮的另一邊是不丹最古老的拉康(神殿)  (Tangu Cherry) ,僧人常到此修練。

19727月,第三世國王吉格梅‧多吉‧旺楚克突然逝世,為了紀念他,於是修建了一座佛塔 (National Memorial Chorten) 。這是不丹唯一以佛塔模式修建的寺廟,亦是廷布的地標。在紀念塔的旁邊有一座很美麗的噴泉,噴泉在一座不丹式的涼庭之內,噴泉是一位頭戴花冠,腳踏蓮花,手拿水瓶的金面美女,水從水瓶流出。

國立圖書館 (National Library) 是遊客必到的地方。這裏保存了完整的文學史料,也保存了全世界最大的書。這本書名為「不丹」。這是一本巨型畫冊,長5呎,高7呎,重60公斤。這本書的作者是米高哈利(Michael Hawley) 。他是一間技術學院的特別工程總監 (Professor of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 及一間非牟利公司的創辦人 (Founder of Friendly Planet. Non-profit company) 。米高曾多次到不丹遊覽,並拍下超過七萬張有關不丹的照片,他把照片輯錄成書,書的最後一頁是由著名的藝術家大衛麥哥利 (David Macaulay) 所手繪的地圖。地圖顯示了遊覽不丹的精華行程。由於書本太大,翻闊有一定的難度,因此,圖書館的管理員每星期只翻書一頁給參觀者觀看。

參觀畢國立圖書館,我們到一間傳統的紡織廠參觀。紡織廠的紡織工人全是婦女,他們出產的布匹都是以人手一針一線紡織,手工非常精細。之後,我們到大西丘宗參觀,但我們抵達大西丘宗時,已過了參觀時候,只好失望離去。晚上,我們到了一間地道餐廳進膳。餐廳的櫈很持別,沒有靠背,像一個長方形的矮木箱,每2個客人同坐一張櫈。席間有樂師表演傳統音樂,非常悦耳動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