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元陽梯田



















位於雲南南部的元陽縣以梯田聞名中外,每年吸引了成千上萬的旅客到來觀光及拍攝獨特又壯觀的梯田美景。梯田是哈尼族人民千百年來一分一寸所開墾耕耘出來的心血結晶。他們在哀窂山的山脊上,繪出了一幅幅世界上最美麗的田園圖畫。那層層叠叠的田壟,密密地鋪在山坡上,高高低低、彎彎曲曲,彷彿是線和面的完美組合,又像是色彩繽紛的抽象畫。

元陽縣內三十六萬多畝的梯田遍佈山山嶺嶺,梯田最高的級數為三千級。層層梯田從海拔兩千多公尺之山頂俯衝而下,其氣勢之壯觀,面積之廣闊,堪稱天下奇觀,世界一絕。1998年法國「人民」雜誌把哈尼族梯田稱為“世界第八大奇景”。當代法國人類學家冉‧歐也納博士實地考察後,感慨“哈尼梯田才是真正的大地雕型”。

每年春季,是梯田的灌水期,山中處處波光,加上當地特有的雲霧,使景物約隱約現,有如一幅美麗的山水畫。每當晨光初現,光線穿破雲層直瀉梯田,或夕陽斜照,為梯田水面鍍上金箔,暖紅的陽光照在梯田裏,千萬塊梯田立時變作一塊塊晶瑩的鏡子,反射出漫天的霞光,景色更蔚為壯觀,使人嘆為觀止。

老虎嘴梯田是元陽縣山勢最險峻,氣勢最磅礴,佈局最壯觀的梯田。它名老虎嘴是因為曲折的盤山公路從山腰上穿過這道懸崖峭壁,在拐彎的懸崖上鑿開了一道缺口,就像張開的老虎嘴,因而得名。

老虎嘴梯田位於元陽縣城南部50公里,由阿勐控、保山寨、勐品梯田組成,總名積達6900畝,四周散落着數個彝族村寨。老虎嘴梯田整個地勢是兩山夾一谷,坡度都在70度以上。兩面山頭是青山流水,綠樹村莊。村子下面就是層層梯田直落河谷,它們之間的海拔高度相差1200米。從河谷往上的山嶺上,佈滿了或寬或窄、或長或短、或直或曲的錯落有致、形態不一的梯田。它們從河谷中緩緩向兩邊山坡舒展升高,一層梯田就像一級台階,滿山梯田就像登高的天梯,直上天際。每年的農曆十一月至第二年的三月,梯田裝滿了水,陽光灑在水面,一層層梯田又像一面面大小不一的鏡子鑲嵌在大山上,放射出漫山的波光。由近到遠,順河谷看過去,兩面山坡上波江閃閃,就像一無際的立體海洋。

多依樹梯田位於元陽縣城東部55公里,這裏是觀看日出的最佳地方,它的名字是由於多依樹村而得名。多依樹村是一個哈尼族聚居的美麗山寨,是明朝萬曆年間皇帝賜封的察瓦土把總司署所在地,村內還有司署、家廟的遺址可考。

多依樹村位於海拔1700多米之山上,村子下面是9700畝的梯田。晨曦時分,當紅紅的太陽冒出山頭,朝霞把天空染紅,滿山梯田亦會被照得金光閃閃,在時濃時淡的雲霧的襯托下,整座山野就像一位穿上霓裳的仙女,在仙宮漫舞。

面東靠西的壩達梯田是欣賞落日的最好景點。它位於元陽縣城南部43公里,從海拔800米的麻栗寨河沿山而上,坡陡田陡,坡緩田緩,山嶺相連,重重叠叠,一直延伸到1700多米海拔高度。上萬畝梯田連在一起,有如坡海,非常壯觀。每當夕陽西下,晚霞散滿山谷,層層梯田泛着耀目的波光,金波蕩漾,整個山野披上了一層金輝,就像一位穿上晚裝的貴婦,雍容華貴。

箐口梯田位於元陽老縣城新街鎮往南6公里處,海拔1400米至1750米之間,因為地勢平緩,起伏不大,每丘水田的面積都顯得比較寬闊,線條也較明朗。箐口梯田最美的時候是梯田、雲海、日出三景合一。當北面的紅河峽谷是一片茫茫雲海的早晨,東邊的山頂放射出紫色的霞光,三景合一的奇景便會出現。









1 則留言:

  1. 雲海很美呀, 我就見不到了
    [版主回覆03/09/2009 20:19:00]拍照有時都要靠運氣。今次看不到,希望下次吧。希望在人間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