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喜馬拉雅山麓的快樂小國 ---- 不丹 (二)帕羅(Paro)




12月21日,趁聖誕假期,我和數個朋友相約到喜馬拉雅山探訪這個被稱為世外桃源的快樂小國。我們先從香港乘飛機到泰國並在那裏渡宿。第二天,我們從泰國乘不丹航空公司的客機直飛不丹。我們的第一站是帕羅 (Paro) 。帕羅是不丹最美麗的谷地。稻田、村莊、溪流、宗廟星羅棋佈的點綴其間。它是從空中進入不丹的大門,亦是不丹唯一的機埸所在地。機埸的面積很小,只有數架不丹航空公司的飛機停泊在停機坪上。機埸大樓是傳統的不丹式建築物,色彩鮮艷。辦妥入境手續後,當地導遊隨即安排我們入住奧麗坦酒店 (Olathang Hotel) 。這間酒店是在1974年為了接待前來參加現任國王的加冕儀式而興建的,酒店由數十座傳統的不丹平房所組成,環境清幽古雅,酒店大堂及客房都充滿不丹風情,在酒店大堂的當眼處掛了一幅國王的照片。

我們稍作休息後,便開始我們的不丹之旅。我們首先觀帕羅宗。帕羅宗座落在河流上游的險峻山崖上,俯瞰整個帕羅峽谷。在不丹歷史上,它是最具戰略意義的一個宗。在廷布的大西丘宗重建之前,它是舉行國民議會的地方。十世紀初蓮花生大師 (Guru Rinpoche)在此地修建了第一座廟宇,即帕羅宗的前身。1646年阿旺南杰在帕羅宗的基地上修建了一個更大及具防禦用途的寺院,並命名為仁蚌宗(Rinpung Dzong) ,即寶石砌成的堡壘的意思。1907年,這宗被大火燒。在火災時,只有一幅搪喀畫 (Thankha) 滕德 (Thongdel) 沒有被燒。滕德是一幅用絲綢和棉布制成的宗教卷軸畫,畫中所繪的是將佛教傳入不丹的蓮花生大師和他的兩個妻子 (Mandarava , Yeshey Tshogyel) 。這幅搪喀畫是不丹藝術中最大及最精美的畫。不丹的佛教徙相信,參觀這座寺院時,只要向滕德虔誠拜,便可達到涅槃。這幅畫每年只在為期五天的春季的“澤曲節”(Tshechu) 公開展出,並舉行曬大佛的儀式。

在帕羅宗(仁蚌宗) 的上面的小山丘上有一個古代的瞭望塔達宗 (TA Dzong) 。這個瞭望塔曾日久失修。後來,不丹反第三任國王吉格梅‧多吉‧旺楚克 (Jigme Dorje Wangchuk) 將它重修,並改為國家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館內收藏了很多珍貴的文物,包括兵器、盛器、衣服、手工藝品、佛像圖畫、國獸 (Takin) 的標本及郵票等,非常值得參觀。

觀完國家博物館後,我們參觀了其中一所不丹最古老的寺廟----基礎寺 (Kyinchu Temple) 。公元七世紀時,西藏王松贊干布 (Songtsem Gampo  AD629-710) 下令在西藏及喜馬拉雅山興建108座寺廟,其中兩座在不丹,一座是我們參觀的基礎寺,另一座是在布姆塘 (Bumthang) 的堅巴寺。我們在寺內遇到很多喇嘛和信眾,他們都非常友善,可惜言語不通,未能交談,但他們卻很樂意給我們拍照。參觀完基礎寺後,我們返回酒店休息。


1 則留言:

  1. 去不丹是否要自遊行, 沒有旅行團跟嗎? 去不丹是不是手續很煩覆?
    [版主回覆01/02/2010 22:38:00]不丹現時 仍不能以自助方式旅遊,必須以團體形式透過一些本地旅遊代理或直接與當地獲受權的旅行社安排行程、機票和簽證。團費亦劃一每人每天最少 200 美元,如團體人數不足 4 人便需要繳交附加費。旅客可直接透過當地酒店或旅行社安排行程。不丹禁止自由行 ( 即必須有導遊帶領 ) ,但你只要跟當地旅行團安排妥當,一人也能成團。不丹政府網頁 ( http://www.abto.org.bt/tour-operators/abto-members.html ) 詳列註冊合法旅行社的名字,當地旅行社的聯絡可參考 http://www.apfanews.com/about_bhutan/links.php
     
    Druk Air是唯一進入不丹的航空公司,從曼谷、仰光、加德滿都等地均有航班飛往不丹巴羅。香港遊客選擇從曼谷進入最方便。班次及費用可瀏覽  http://www.drukair.com.bt 。
     
    香港旅行社 Charlotte Travel Limited有售Druk Air 機票  查詢﹕2110 6070,網址﹕ http://www.charlottetravel.com.hk
     
    香港也有旅行代辦不丹一般觀光行程,可瀏覽以下旅行社網址: ( http;//www.f56.com ,  Fax: f56@hkstar.co , 查詢 2521 0571  Ms Mabel Ng)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