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遊羅平 賞花 觀瀑









羅平是位於滇、桂、黔三省交界的的一個小鎮,卻是全國油菜花的生產基地,也是蜂產品加工場。每年的春節前後,三十萬畝油菜花在羅平的壩子競相怒放,把山崗、田野都染成耀目的金色,金色的花海在微風中潮起潮落,蔚為奇觀。燦爛盛放的油菜花散發着陣陣誘人的清香,香氣隨風飄送,陶醉了每一個到訪者。

金鷄峰油菜花田及牛街的螺旋狀油菜花梯田都是熱門的賞花勝地。如果嫌只賞花太單調,可到九龍瀑布遊覽,在那裏隨了可欣賞到一片片金色的油菜花田,還可以看到可與黃果樹瀑布媲美的壯觀瀑布群。

九龍河是羅平的母親河。這條河從白臘山背後的群山中呼嘯着奔騰而來,養育着羅平大地上的兒女。位於羅平縣城東北22公里處的以堵勒村旁的九龍十瀑,是九龍河上最具盛名的大瀑布群,居於羅平縣的布依族人一向稱之為“大叠水”,現在,人們已習慣稱之為“九龍瀑布”了。

“九龍瀑布”的形成有一段古老而神秘的傳說:相傳很久很久前,羅平是一片茫茫無際的汪洋大海。有九條黑龍和一條白龍從珠江源的荷花塘來到大海。了爭奪這片大海,黑龍和白龍各不相讓,互相爭奪,後來,白龍用計獨佔了這片海。但是,九條黑龍不服,就分頭從海底打洞,把整個羅平海的水都撤乾了,變成了壩子。白龍沒有了安身之所,氣死在海邊,變成了千古雄立的白臘山。隨後,有八條黑龍各自開了一條河灌溉羅平一方土地,唯獨黑龍們的大哥胡作非為,弄得當地大旱,民不聊生。天上的玉皇得悉此事,便派遣風神、雨將、雷公、電母前來整治。一時間,羅平大地風起雲湧,雷電交加,狂風暴雨齊來,邪惡的黑龍大哥被整治得昏沉沉落入海底。隨着一聲巨響,黑龍修煉的長河被劈成三臺陡潭,後人稱之為三臺叠水,最高的一臺就是今天的大叠水即九龍大瀑布。

九龍瀑布群景區位於羅平縣城北偏東20公里,這裏是羅平古十景之一的“三峽懸流”。從羅平往九龍瀑布的路上,路的兩旁全是油菜花田。盛開的油菜花展着笑臉,在微風中不斷點頭,像向遠方的來客打招呼。

到達景區後,即有一群群的本地居民拿着油菜花冠向我們兜售,花冠的編織手工雖然很粗糙,但也很漂亮,而且很便宜,每頂油菜花冠只售2元人民幣。進入景區後,如果不欲徒步上山,可選擇乘纜車登山,從窗外俯瞰四周景色。只需10分鐘,便到達纜車終站。離開纜車站,登上觀景臺,可眺望遠處的群山,村莊和一片片金黃色的油菜花田。灣灣的九龍河像一條潔白的玉帶,環繞四周的山巒和田野。洶湧的瀑布從山頂奔流而下,激起陣陣煙霧。置身其間,就像走進了一幅美麗的大自然圖畫,使人滌盡煩囂,流連忘返。

在第二層觀景臺可乘馬車往山頂,每輛馬車可戴5人。到達後,可沿石階路下山,沿途欣賞壯觀的瀑布和令人賞心悅目的油菜花田。在石階路的兩旁種滿了油菜花,走在路上,就好像在花徑穿梭。

九龍十瀑之間,以淺灘或深潭相連,形成了一串輝映太陽光芒的明珠彩帶。這些瀑布隨着季節的更替變化,變幻無窮,令人目不暇給。在大水季節,數里之外,也可聽到瀑布落下時發岀的隆然巨響。

九龍瀑布群有四個較大的瀑布,依次為神龍瀑布、石龍漫遊瀑布、情人瀑布和白絮瀑布。神龍瀑布高56米,寬121米,比貴州的黃果樹瀑布(高60米,寬20米)還要寬。它的瀑面呈弧形,瀑後有一個深約10米的水簾洞,瀑下是深不可測的半圓形脚潭,左邊巨石聳立,尤如一輛古戰車駛入潭中。

如果遊客欲近距離親近澎湃洶湧的瀑布,可乘竹笩到瀑布底。但愛好攝影者要小心看顧和保護照相機,因為熱情的水花會「強吻」你們。

九龍瀑布的規模、氣勢、景觀與黃果樹瀑布不相百仲,但景點的密集程度卻遠遠勝過了黃果樹瀑布。在九龍瀑布僅4公里長的河道上,便有大小數十個鈣化灘和十多級瀑布,形狀奇特,植被完好,在國內也屬罕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