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喜馬拉雅山麓的快樂小國 ---- 不丹 (一) 不丹 Bhutan 簡介




龍,是中國的祥瑞象徵,亦涵蓋王者的意思,中國人稱為「龍的傳人」……我還以為龍是中國人的專利,怎料,在中國國土以外,還有一個與龍有着密切關係的國家———不丹 (Bhutan)。

不丹位於喜馬拉雅山東部的谷地,北部與中國的西藏相接,東、西部與印度為鄰,南部與錫金、西孟加拉的北部大平原接壤。由於夏季多雷雨,經常雷電交加,就好像翻騰的巨龍發出怒吼,因此,不丹亦素有雷龍之國 (Druk Yul – Thunder Dragon)的稱號 ,不丹的國王稱為「龍王」,國民則稱為「龍民」。不丹人將雷龍視為神。在不丹經常可以看到龍的圖案。

很多人對不丹這個國家都會覺得陌生,因為這個國家一向以鎖國政策以抗拒文明的污染,保存固有的傳統文化。不丹自197462日國王吉格梅 辛格 旺楚克(Jimge Singye Wangchuk) 加冕後才正式局部對外開放旅遊,但限制遊客的數目每年不可超過五千人。近年雖然對入境遊客的數目有所放寬,但入境的遊客數目仍不多;同時,因為申請入境的手續繁複,旅遊費用亦昂貴,因比,很多遊客都會望而卻步。但自從香港電影紅星梁朝偉和劉嘉玲於2008721日選擇在不丹舉行婚禮後,不丹即聲名大噪,成為香港人街頭巷尾荼餘飯後的話題,亦成為旅行社的「新貴」。

究竟不丹有甚麼吸引人的地方呢?

不丹是一個很細小但卻非常特別的國家,向有「快樂的小佛國」的美譽。雖 然 它是 世界 最 不 發 達 的 國 家 之 一 , 但 這 個 小 國 卻 是 全 球 第 八 個 最 快 樂 的 國 家,以國家快樂指數GNH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代替國民生產總值GDP (Gross Domestic Product)衡量國力,強調心靈富足比金錢重要。它的面積只有38,394平方公里,但卻擁有種類豐富的動物和植物。它的人口約74萬,人民主要以務農為生。由於不丹地處偏遠的山區,又有北部的祟山峻嶺及南部的浩瀚森林把它與鄰國隔開,加上鎖國政策的嚴格執行,長久以來,它一直很少與外界接觸,因此,它能夠保存固有的傳統文化。這裏沒有乞丐,因為基本的生活所需,教育及醫療都有政府負擔。現代化的高樓大及華衣美食,這裏也欠奉,1999年,這裏才開始有電視,不過,它的國民卻樂於過與世無爭,自給自足,淡薄安閒的隱居生活。他們明白「平淡是福」和「順其自然」的道理,所以,他們的臉上經常掛幸福滿足的笑容。

不丹原本是一個帝王世襲的的國家。 旺楚克王朝建於 1907年  , 首任國王烏 顏 . 旺楚克 , 原本是不丹中部一個地區的首長 , 內戰後他成功統合各派勢力, 獲推舉為國王 。 1972 年,辛格 . 旺楚克的父王駕崩 , 他17歲登基 , 成為王朝的第四任國王 ,也是全球最年輕君主 。 辛格 . 旺楚克 (Jigme Singye Wangchuck) 是第一個為不丹推動民主的人。他邀請外國使節出席加冕儀式, 象 徵不丹從此不再閉關自守 。1998年,他不再兼任政府首腦 , 將政府管理權移交給大臣委員會。2001年,他宣佈成立憲法起草委員會。2005年,他公佈第四稿憲法草案 , 徵詢民意 。 憲法草案其後通過全民公決 , 成為正式憲法。2006年,他 遜位給長子德素‧吉格梅‧基沙爾‧南杰‧旺楚克皇子 (Royal Highness thr Crown Prince Dasho 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k) 基沙爾  . 旺楚克也決意繼承他父親推動民主的的志願, 他走遍不丹 , 告訴國人民主會令國家繁榮 。2008年3月24日,國民議會舉行選舉, 成立首屆民選政府,而不丹也正式成為一個民主國家。2008年11月6日,28歲的不丹王儲基沙爾  . 旺楚克正式在首都廷布的大西丘宗登基,成為不丹的第五任國王。

在不丹由國王以至平民百姓都穿同一款的國家傳統服裝,男的穿及膝的長袍,稱為 gho;女的穿及踝的長裙,稱為 kira。食物以清淡為主,通常是蔬菜加上少許雞、豬或牛肉。不丹沒有先進的設施,部分地區經常停電,在偏遠的山區,沒有暖爐,在冬天仍以燒柴取暖,但這個國家很注重保護環境,國家對於砍伐樹木都有規定,以防止水土流失,影響生態平衡。它更是全世界第一個推行禁煙的國家。在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十七日,國家立法禁止在公眾場所售賣及吸食香煙,違法者會被重。國民攜帶香煙入境要付百分之一百的稅。國民亦只可以在私人的室內地方吸煙。

不丹雖然是一個小國,但它從沒有成為任何一個國家的殖民地。它更於1971年成為聯合國的成員,並積極與南亞的國際活動。這個國家的國王很親民及愛護他的子民。他經常關注國民的生活和與他們會面。國民亦很愛戴和尊敬他們的國王,因此,無論在機埸、商店、餐廳、酒店等地方,都會看見國民把國王的照片掛在當眼的地方。

到不丹遊覽,雖然看不到繁華熱鬧的都市和壯麗的風景,但它獨特的建築藝術,寧靜的田園風光,不經修飾的天然景觀和淳樸的民風,都會深深吸引每一個到訪的遠方來客。

除了欣賞自然風光外,不丹的「宗」及寺廟是主要的觀光點。「宗」是不丹的政治、宗教和執法中心。在不丹,每個重要地區都有「宗」。「宗」是依照不丹的傳統方法而建造的,它亦是最能反映不丹的建築藝術的建築物。它最明顯的特徵是厚厚的牆壁有固定的傾斜角度,因此,窗也順勢向內傾斜。修建傳統的「宗」不用藍圖,不用釘子,只以石、磚、木因應不同的山勢及地理環境建造而成。大部分城堡式的「宗」都建於高聳險要的山崖之上。它的外型宏偉壯麗,色彩鮮艷。裝飾「宗」用的木雕及壁畫,手工精美細緻。不丹的第一位神權領袖沙布頓阿旺南杰 (Shadrung Ngawang Namgyel) 1627年在廷布谷地的入口處修建了第一所「宗」,辛托卡宗(Sintokha Dzong)。它是不丹築有護城牆的最古老的一個寺廟。它亦成為了日後修建其他「宗」的藍本。此宗現己成為研究佛教文化的中心。著名的「宗」是帕羅宗 (Paro Dzong) 、大西丘宗(Tash Chhoe Dzong) 、通薩宗 (Tongsa Dzong) 、普那卡宗(Punakha Dzong) 及旺杜波德朗宗 (Wangdi Phodrang Dzong) 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