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認識膽固醇

提起膽固醇,大家對都會特別關注,因為血液中的膽固醇如果過高,便有可能積聚在血管的內壁上,使這些血管變得狹窄甚至形成閉塞,引致中風和患上冠心病。究竟甚麼是膽固醇呢?




膽固醇的功用和來源

膽固醇(cholesterol)是脂肪的一種,它是構成細胞壁、膽汁和各種荷爾爾蒙的主要成份。人體內大部分的膽固醇都是由肝臟製造的,我們亦可以從動物性食物如肉、魚、海鮮和奶類等攝取膽固醇。由於膽固醇不能溶解於血液中,因此它會與一些稱為「脂蛋白」(lipoprotein)的物質結合並被輸送到身體各部份。

膽固醇的種類

血液中膽固醇的總和稱為「總膽固醇」,當中主要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會加速血管脂肪積聚,增加血管閉塞和引發冠心病的危機,俗稱「壞膽固醇」。相反地,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保護血管壁和預防冠心病的功用,俗稱「好膽固醇」。

膽固醇的水平指數




















總膽固醇

低於5.2 mmoI/L            (理想水平)

5.2 – 6.2 mmoI/L                     (邊緣水平,飲食控制)

高於6.2 mmoI/L                  (水平,需服降膽固醇藥)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低於3.4   mmoI/L            (想水平)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高於0.9 mmoI/L            (理想水平)





其實人體内存有一種調節膽固醇的機能,能把血液中的膽固醇經常維持在正常的水平,但如果方面的調節功能失效,血液中的膽固醇合量便會在進食高膽固醇的食物後顯著升高,因此必須小心控制飲食,以免發生危機。我有一位朋友,她在一年前的膽固醇指數是高於8,後來,她積極控制飲食,盡量避免進食高膽固醇的食物,加上勤做運動,現在,她的膽固醇指數己回復理想水平,所以,就算膽固醇指數高出理想水平,也不用大擔心,只要小心控制飲食,勤做運動,就可以有改善了。

如何預防膽固醇過高

l          均衡營養的飲食習慣

l          减少進食含高脂肪和高膽固醇的食物,如肥肉、動物皮層、內臟、全脂奶   類、煎炸食物和過量的疍黃等

l          增加水溶性高纖維食物,如麥皮、豆類、水果及蔬菜

l          適量運動

l          保持理想體重

l          戒煙

l          以蒸、炆、炖、焗、烚、白灼等烹調方法代替煎炸

降低膽固醇食物

燕麥、豆類、大蒜、洋蔥、茄子、三文魚、螺旋藻、黑背木耳、蘋果、堅果、薑湯、橄欖油等食物有助降低膽固醇。茶裏的鞣酸亦有助控制膽固醇。



1 則留言:

  1. 營養蛋白素Nutritional Protein Mix


    營養蛋白混合飲料一直是康寶萊最重要的體重控制產品。至今,蛋白混合飲料仍舊深受全球眾多客戶的喜愛,銷量一直穩居營養品榜首。


    營養蛋白素是專為理想的健康和營養而配方的。配方獨特的蛋白素不含肉質,小麥、酵母、乳糖及乳漿,但卻含九種對身體非常重要而人體不能自行製造的氨基酸。此外,它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有助迅速補充體力,而另外更含 20種維他命及礦物質,包括維他命A、B族、C、E,及其他草本成分。低卡路里、低脂肪及低鹽,是食物纖維的來源。



    產品特質

    .富含優質分離大豆蛋白和乳清蛋白,是營養全面而均衡的代餐產品。

    .讓您有飽腹感,輕鬆減肥的同時無需忍受饑餓之苦。

    . 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包括維他命A、B族、C、E、K和鐵、鋅等。

    .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

    .含專利的蛋白消化酵素 Aminogen,能促進蛋白質的吸收。

    .幫助您產生飽足感和充沛的活力。

    .富含膳食纖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與礦物質。



    一杯營養代餐相當於

    33種蔬菜, 6種水果,內含57多種營養素 ~

    蛋白素相等於5錢燕窩 = 優質蛋白質(細胞元素)
    2份蔬菜 = 纖維素(促進腸道健康)
    1份水果 = 抗氧化物(對抗衰老)
    1塊牛扒 = 鐵質(預防貧血)
    半杯鮮奶 = 鈣質(維持骨骼健康)


    減肥的話, 只要用營養蛋白素代替你兩餐正餐,可以慳番兩餐飯錢,即係話用你平時每月ge飯錢再加上少少就可以幫到你減肥架啦!一般人平均每月可減 5 - 8 磅左右,減得快慢視乎返每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及個人的飲食習慣。


    了解更多產品資料,Click入去康寶萊健.康.新.文.化eshop睇下


    http://www.hkherbalworld.com/goods.php?id=149

    http://www.herbagehk.com/或致電 61357518 , 61353758
    http://www.herbaryshop.com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