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摩洛哥(Morocco)之旅 (17) ---- 埃本哈杜古城(Kasbah of Ait Ben Haddou )




午餐後,我們到埃本哈杜古城(Kasbah of Ait Ben Haddou )遊覽。埃本哈杜古城是摩洛哥原住民柏柏爾人的村落,古城背後是壯麗的亞特拉斯山脈,面向是沙漠綠洲,從遠處眺望就像是海市蜃樓。因此,此地亦成為多部著名電影的拍攝場地,如《巴別塔》、《盜墓迷城》、《波斯王子》、《基督最後的誘惑》、《帝國驕雄》、《星戰前傳》,《潛行凶間》、《色慾都市》、《黑鷹十五小時》及《叛諜同謀》等。埃本哈杜古城於1987年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古城建在亞特拉斯山下綠洲,布局有致的泥屋陣,中間有河流分隔,由泥土及乾草建成的泥屋( Kasbah ),外表雖粗糙,但蘊含摩洛哥古代建築智慧。如迷你城堡的設計,除具有防範敵人之效,又可適應沙漠地區的溫差,不少已屹立 300 多年。現時古城只餘下約十戶人家居住,難以想像數世紀前的興旺盛世。

翻查歷史,埃本哈杜古城確有輝煌過去,由於靠近撒哈拉沙漠,橫越沙漠的駱駝商隊,都選擇在此補給,曾是人煙稠密的綠洲城市。古城自 1987 年列入世遺後,百年泥屋獲得修建的機會。部分建築是為電影加建的,少了份古城淳樸;討好遊人及片商的商業味道,無疑有增無減,但泥屋至少能逃過風雨侵蝕,自然摧毀的厄運。懷着窺看村民生活而來,肯定會失望而回,城內有人影之處,多數是紀念品店;當作是參觀影棚,重組熟悉的電影片段,反而愈逛愈有趣。































遊覽完埃本哈杜古城,我們到歐薩薩下榻的酒店 (Hotel Kenzi Azgh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