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舂遊韓國賞櫻花(二十二) 馬耳山







在酒店吃過早餐後,我們出發前往馬耳山道立公園觀光。

馬耳山道立公園位於全羅北道鎮安郡馬靈面東村裏,鎮安邑丹陽裏。新羅時期稱西多山,高麗時期稱龍出山,李朝始稱馬耳山至今。馬耳山各個季度有不同的名稱,春天叫帆杆峰,夏天叫龍角峰,秋天叫馬耳峰,冬天叫文筆峰。馬耳山距離韓國全州約有50分鐘的汽車路程。該山有兩座高673米和667米的山峰,因其形狀如馬耳,故得此名。

馬耳山有一個古老的傳說。據說一百多年前此地有位篤行家為祈禱和平,在山的南邊用小石塊堆積多達八十座的馬耳塔寺,為此山更添一份神秘的氣息。使馬耳山彌漫著靈氣。自然的石塊整齊地堆壘起來,如錐子般的尖銳。一排排向泰山似的石塔櫛比鱗比。據說位於馬耳山南面的這些塔一開始達120多座之多,現存80多座,即使暴風來臨,這些塔也紋絲不動,更不會坍塌,實爲神奇。據說馬耳山之石堆因當地均無地震,故亦有堆放石頭可以許願的傳說。馬耳山還有一點神奇之處就是逆冰柱,冬季在山中將水倒在盆裏後,冰柱子就會朝天而漲。爲什麽會發生這種現象還不得而知,但馬耳山就是這樣一座充滿著神奇的山。




到達馬耳山腳的停車場後,便會看見馬耳山金堂寺的牌坊,在牌坊的不遠處有一座白色的釋迦牟尼佛像。




我們下車後沿着櫻花步道往山上走,步道兩旁全是盛開的櫻花樹。




15分鐘後,便抵達金堂寺的大紅寶殿。金色瓦頂的大紅寶殿建築不算宏偉,但外觀很鮮艷耀目。大紅寶殿的前面有2座金色的佛燈,一座白色的大彿塔和10座小彿塔。




在大紅寶殿的左邊是三聖閣,在三聖閣的前面有一塊石碑,上面寫着「金堂靈地」四個字,石碑的頂部有一隻金色立體的下山虎雕塑,非常威猛。




在大紅寶殿的右邊是極樂殿。金堂寺的銅殿正在興建。




參觀完金堂寺我們繼續往山上走。山路的兩旁全是盛開的櫻花,十分漂亮。




走了約5分鐘的路程,便看見一個湖。









畔有很多櫻花和蘆葦,也有亭子和木橋,風景絕佳。







沿着櫻花步道再往前走,便是馬耳山塔寺的所在地。







馬耳山塔寺有別於一般以水泥磚塊砌成的塔寺,它是以石頭堆砌成一個個大小不同的石塔。石塔的外形就好似一個倒轉的漏斗。據說是1885年時一位叫李甲龍的隱士來到山中修道,用了30年時間徒手堆砌出來的。據說其中堆疊天地塔等主塔的石塊,是來自韓國8道名山,集聚神妙之氣魄,這些看似以自然石疊出的石塔,皆運用了陰陽之法和八陣圖法的原理疊成。



在馬耳山塔寺的無量光殿前有兩對很有意思的對聯,令我留下深刻的印像。兩對對聯的內容是「耳不聽聲絕是非,分別是非都放下。」,「目無所見無分別,但看心佛自歸依。」。人世間的是是非非都是我們肩上的擔子,只要我們能把它放下,就會輕鬆快樂。






在我們到訪馬耳山的當天,有多間學校的老師帶着學生來這裏作春季旅行,滿山都是遊客,非常熱鬧。



參觀完馬耳山塔寺後,我們在山腳的餐廳吃了一頓美味的燒腩排骨宴。排骨以木柴燒烤,甘香可口,令人垂涎欲滴。





3 則留言:

  1.  人在畫圖中!真靚!我以為只有人有四季衣裳、原來山也有四季名字!

    [版主回覆03/13/2010 09:52:00]馬耳山的秋色也很漂亮!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3/14/2010 08:32: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3/15/2010 08:24: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