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京津之旅(8) --北京地鐵







北京地下鐵始建於1965年7月1日,1969年10月1日第一條地下鐵線路建成通車,使北京成為中國第一個擁有地下鐵的城市。它共有16條線,預計於2020年全部建成,屆時北京將成全球最大的地下鐵城市之一。已通車的有1線、2線、4線(頤和園,圓明園旅遊景點線)、5線、8線(奧運支線)、13線、八通線(1號東段延長線)、機場線(東直門至北京國際機場)。

剛於2009928日通車的北京地下鐵4號線是港鐵首條投資內地城市地下鐵行業的路線,由港鐵投資的北京京港地下鐵公司營運,總投資達一百五十六億民眾幣,車費本來每程收兩元四角民眾幣,但由於要跟隨北京地下鐵劃一的兩元票價,故北京市政府會按每人每程給予四毫子補貼,保障期三十年,難怪北京地下鐵被譽為最經濟實惠的交通工具!

它比港鐵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是開天辟地的「空姐式」服務,穿上類似空姐製服的女乘務員將天天駐守於4號線各車站間,為乘客提供協助。她們多半駐守月台,但都笑容可掬,要求合照也沒推搪,總算為冷冰冰的地下鐵成功注入親和力。

4號線列車車廂,其實與港鐵沒大分別,惟取消了橫向扶手上的吊環,避免碰撞,車窗則改成可通風的車窗。至於站內設計,就秉承了人文和藝術的理念,車站有各自的主題,裝飾和立柱都以不同顏色和型式區分,動物園站有色彩奪目的動物壁畫,圓明園站則有座皇家園林的灰色殘景浮雕。去到圖書館站,廳壁的浮雕又展現出從甲骨文到《永樂大典》、《四庫全書》的漢字演變,簡直是站站新鮮。

全線共24個站,全程才47分鐘,中間貫穿了北京的著名大學區、專營電腦產品的科技園區、商市集中的商業區及多個北京旅遊景點。除有一家大小必去的頤和園、圓明園及動物園,當中還有國家圖書館,三月才落成的圖書館二期,外形像一只四方UFO,內裡設施先進,很值得一往見識。愛吃的,又可到魏公村站附近的「民族大學美食街」,一條直街有齊維、蒙、朝鮮等多個民族的特色餐廳,絕對可用你的肚子一網打盡。




                               先找要乘搭的路線




                                    購票 




                                   取票




                                          入閘




                                   在月臺候車




               車廂很整潔!非繁忙時間乘客多!




                                  留意到站提示




                            到站後依指示牌出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