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京津之旅(9) --北京王府井大街

王府井大街,南起東長安街,北至中國美術館,全長約里,是北京最著名的商業街。




                         王府井大街的主街




遼、金時代,王府井只是一個不出名的村落,元代以後,人烟逐漸稠密,當時稱之為丁字街。明代,這裡修起了十座王府,王府井也就初具規模,改稱十王府街。清代廢十王,改稱王府街或王府大街。1915年,北洋政府 繪製《北京四郊詳圖》時,把這條街劃分為三段︰北段稱王府大街,中段稱八面槽,南段因有一眼甜井,與王府合稱,就成了"王府井大街"。1903年,東安市場成立,老東安市場是北京人最愛逛的地方,1909年出版的《京華百二竹枝詞》中有一首單說它的“新開各處市場寬,買物隨心不費難,若論繁華首一指,請君城內赴東安”。由此足以見得東安的地位。




               大街內介紹王府井歷史的渠蓋

王府井大街百貨大樓、各式店舖、攤檔林立。這條街的一大特色是集中了一大批中華老字號名店,如內聯升、步瀛齋的鞋,盛錫福、馬聚源的帽子,瑞蚨祥的絲綢,王麻子的剪刀,戴月軒的湖筆徽墨,汲古閣的古玩玉器,元長濃的茶葉,稻香春、桂香村、祥聚公的糕點,全聚德的烤鴨,六必居的醬菜和天福號的醬肉,以及道統小吃和紅螺果脯等。




                       著名烤鴨食府全聚德

在王府井大街內人流最多的是售買地道特色小食的食街和小食街,還有售買旅遊紀念品的老北京風情街。




               食街內可品嚐同的地道食物




                        食街內真的有個井




                    小吃街內經常人頭湧湧




                小食街內各式小食琳瑯滿目




                     美味的土耳其烤肉




     老北京風情街是遊客購買旅遊紀念品的地方







          在王府井大街附近也有條地道美食街




                           每個攤檔前都擠滿人




                                     美味串燒




                                  冰糖葫蘆




在小食街內有很多攤檔售買炸蜥蝪、蠍子、蠶繭、海馬、海星等食物,當地人吃得津津有味,我卻不敢嚐試!




                                      你想嚐一嚐嗎?

我最愛吃的小食是果脯和鍋鍋頭。果脯即乾果,以不同種類的水果,包括杏、桃、梨、棗、楂、鳥梅、海棠果、番茄仔等製成。每款水果以不同顏色的小袋盛載,賣相美觀,是有益的休閒小食。




鍋鍋頭是一種北京茗點,以小麥粉、奶油、雞、奶粉、蔗糖和不同的餡料,如豆沙、干貝、栗子等製成的小糕餅,樣子小小的很可愛,味道也不錯。




鍋鍋頭有個傳說,話說清末時期後宮班御廚原本打算蒸豆沙包比慈憘太后品嚐,但害怕包太大,太后的櫻桃小嘴太細,吞不下,所以御廚特別做一些體積特細的包點,並叫這些包點為鍋鍋頭,太后金口大開食完之後大讚:妙!妙!妙!,從此,鍋鍋頭便成了北京著名茗點了



3 則留言:

  1. 我也曾到還王府井;但為食的我只記得全聚德!

    [版主回覆03/21/2010 08:24:00]雖然全聚德的烤鴨很岀名,但我是一個懂吃的人,所以我覺得只要新鮮出爐,和香港的烤鴨同樣美味!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3/22/2010 08:09:00](Empty)

    回覆刪除
  3. 咦!我都唔知食街有個井添!我好鍾意以前既王府井,而家感覺就一般啦
    [版主回覆03/22/2010 15:52:00]感覺上是彌敦道,女人街和廟街的合體,過幾熱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