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春遊南京賞梅花







春天是賞花的季節,所以,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想起南京明孝陵旁邊的梅花山森林公園。梅花山,顧名思義,最出名的是梅花,它是中國四大梅園之首。雖說是梅花能傲雪綻放,但大部分現下的梅花品種還都是要在暖和的天氣才能開的。梅花是南京的市花,它經歷了風雨飄搖的六朝古都,也見証了朝代的更迭,傲骨獨存。梅花山早在南朝的時候就有種植梅花的記載,九十年代後期更是滿山遍野皆是梅。這裡共收集了230餘種梅花,栽有梅樹上萬株。梅花的形態各異,有單瓣、重瓣和多重瓣,艷麗多姿。有白色、粉紅色、硃沙色,白中泛紅,紅中泛白等多種顏色。多個品種的栽培讓梅花的花期從2月中一直可以延續到3月下旬。













在每年的二、三月,春暖花開時節,到訪明孝陵,可順道欣賞梅花和白玉蘭花盛開的嬌美姿態。 明孝陵在石像生群的神道旁種了很多梅花,有白色、有粉紅色、有桃紅色,有單瓣,也有重瓣,非常美麗悦目。






在陵宮內也種了多株白玉蘭花。慈禧太后很喜歡白玉蘭花,因為她的名字也叫玉蘭。雨後的白玉蘭花,嬌嫩欲滴,令人迷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