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喜馬拉雅山麓的快樂小國 ---- 不丹 (六)布姆塘






1226日,我們在布姆塘遊覽。

布姆塘位於通薩的東部。這是一個充滿神話和傳說的地方。當地的居民相信有妖魔鬼怪出沒,因此,他們在房子塗上驅魔的符號。他們認為晚上霧從河上升起及有神秘的火焰在沼澤出現是妖魔鬼怪作揣。

根據當地的傳說,在一個寒泠的早上,一隊攝影人員正準備拍攝之際,一個老翁突然出現,並向河邊走去。基於好奇心的驅使,當時攝影隊的導演羅拔達比 (Robert Tyabji) 於是他走向河邊,他看現他走進河中,很快便消失了。羅拔以為老翁遇溺,於是慌忙跑回旅館求救。旅館的職員告訴他,老翁是一個幽靈,他住在河裏的漩渦,他的出現代表有不詳的預示。在當天下午,河中發生沉船意外,兩個在不丹工作的瑞士藉醫生在意外中身亡。

布姆塘是不丹宗教的搖籃,它的名字也和宗教有關,布姆塘是觀音大士手中的聖水瓶(bumpa) 的意思。它的地形也像一個水瓶。布姆塘寺廟林立。不丹兩所在七世紀藏王松贊干布統治時期下令興建的寺廟,其中一所便是在布姆塘的堅巴寺。八世紀時,不丹的聖人Guru Padmasabhava將佛教傳入布姆塘,並在這裏發揚光大。

四條河谷 (Chumey Valley, Choekhor Valley, Tang Valley, Ura Valley) 合併成布姆塘盤地。珠美山谷 (Chumey Valley)以生產毛織品著名。這裏的紡織工人善於編織手工精細及圖案美觀的毛布。所有產品都是人手編織,品質佳,但價錢不便宜。

庫杰寺 (Kurje Lhakhang) 是我們首先參觀的景點 。相傳在八世紀時,印度有一位國王 (Sinda Raja) 的兒子戰死了,國王很傷心,更為思念兒子而病了,後來,蓮花生大師治愈了他的病,並使他皈依佛教,他為了紀念這件事,便建了此寺。此寺裏面安放了一塊石頭,石頭上有印記,相傳這是蓮花生大師的身體印記。

庫杰寺建有108個小石佛塔環繞寺院,這裏是第三任國王吉格梅‧多吉‧旺楚克舉行葬禮的地方。庫杰寺圍牆上的石塊和旁邊小山坡上的石上都刻有祈福的經文。

參觀完庫杰寺,我們前往參觀古老的堅巴寺。堅巴寺雖然建寺已有十三個世紀,但它仍能夠保存完好。每年的十一月,這裏會舉行為期五天的節日慶典,其間除了有傳統的舞蹈表演外,最特別的是有一住戴有趣的面具的小丑娛樂觀眾。這位小丑稱為Atsaras。他除了逗觀眾開心外,還會為年的婦女求子。方法是以一個木雕的仿男性生殖器官放在婦女的頭頂,木雕內藏有乳狀液體,乳狀液體會從木雕底部的小孔流出,滴在婦女的頭上。

參觀完堅巴寺,我們前往參觀詹卡宗 (Jakar Dratshang) 。詹卡宗位於楚河山谷(Choekhor Valley) 之高處,居高臨下俯瞰整個山谷。詹卡宗在十六世紀由Drukpa喇嘛所修建。傳說當初喇嘛商討選址興建布姆塘的宗時,一隻白色的大鳥突然飛上天空,落在一山嘴上,於是他們便決定在白鳥停的地方建宗。因此,詹卡宗亦稱為白鳥之城。詹卡宗由周長一英哩的城牆環繞,內有一座高達150英呎的塔。詹卡宗雖然是布姆塘的行政和佛教中心,但這宗是不丹唯一沒有為僧侶提供住宿的宗。

參觀完詹卡宗,我們前往參觀滕辛寺 (Tamshing Monastery) 。膝辛寺在1501年由喇嘛白瑪林巴 (Pema Lingpa) 所建。這寺亦是一所為年幼僧侶提供住宿及傳授Pema Lingpa學說的學院。年幼僧侶除了上課外,還要幫手做祭品。

在滕辛寺內有很多畫工精細的古代壁畫。寺內還有一塊用鐵圈織成的長方形鐵布,,重25公斤,稱為贖罪衣。據說犯了罪的信徙,只需披上贖罪衣,沿大殿走三圈,便可贖罪。

滕辛寺的主持及僧侶非常熱情好客,當他們知道我們是從香港遠道前來,他們特別為我們預備了很多茶點招待我們,但卻分文不收,使我們非常感動。

享用過美味的茶點後,我們依依不捨地向主持及僧侶道別,然後到梅巴錯 (Mebar Tso) 遊覽。Mebar是火的意思。Tso是湖的意思。梅巴錯又名燃燒之湖(Flaming Lake) 。這裏是著名的朝聖地。信眾經常帶香來祈福。

梅巴錯位於塘山谷(Tang Valley) 。相傳丹偉大的佛教導師白瑪林巴受神力的驅使,拿燃燒的火炬到湖底尋找蓮花生大師埋藏在湖底的珍貴佛教典籍,他成功地找到寶物,當他出湖的時侯,火烜仍然燃燒,因此,這個湖又名燃燒之湖。

參觀完燃燒之湖後,我們到海拔6,600米的烏拉山谷 (Ura Valley) ,海拔3,000米的烏拉村 (village of Ura) 及烏拉寺 (Ura Temple) 參觀。烏拉村的房子的建築別具一格。他們的房子以灰色的石建成,屋頂以傳統的圓卵石蓋,房子緊貼在一起。村內的孩子非常活潑。烏拉寺雖然地處偏遠鄉村,但寺院非常美觀悅目,它的牆畫及雕飾很漂亮。

經過了一天緊密的觀光行程,我們才帶疲倦的身軀返回酒店休息。在返回酒店的路上,我們看見了晚霞和雲海,也看到了結了冰的河流。當天晚上我們特別邀請了滕辛寺的主持到酒店和我們一起用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