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福建客家土樓 (三)南溪土樓群








永定縣湖坑鎮南溪土樓群

南溪土樓群同樣位於湖坑鎮,包括新南、南中、南江和實佳四條村,共有土樓百多座,土樓綿延十餘里,風景優美。在香樓附近有一條300年歷史的濟行橋,紅色的橋廊非常耀目。在香樓旁之小溪側有山路登觀景臺,登上觀景臺可俯瞰土樓群。環極樓和衍香樓是南溪土樓群的名樓。

環極樓位於南江村,有“抗震巨堡”的稱號。1918年2月13日永定發生了七級地震,多座土樓倒塌,環極樓的樓頂磚瓦亦被震落,大樓正面第三、四層樓的牆體現出了一條了三米多長一尺多寬的大裂隙,但地震過去,裂隙竟慢慢自動合攏,只留下一條細長的裂痕。

環是圓的意思,環極即圓滿至極。此樓是蘇氏家族蘇卜臣所興建,於1693年建成。外環樓共有4層,高20米,直徑43. 2米,周長130米,底層牆厚1.7米,牆頂厚0.9米。外環樓內有兩個內環樓。據說在環極樓的中心點大聲叫喚,可聽到清晰的回音。在樓內家家户的門前都貼上横披和對聯,富濃厚的鄉村特色,居民對訪客亦非常友善熱情。

衍香樓距離環極樓約一公里,位於新南村的一條小溪旁,坐東北,朝西南。它是一座圓形土樓,屬於懸山頂,抬樑,穿斗混合式構架,是蘇氏家族於1842年所建的民宅,佔地面積4300平方米。衍香喻意子孫繁昌盛,書香世代流傳。該樓高四層,直徑40米,底牆厚1.5米,頂牆厚0.7米,牆高14.5米,按八卦樣式構建,每層34開間,內通廊式,天井有兩個水井。樓的內廳仿府第式建築,後堂、中堂、前堂像次排列。方型、磚木結構的祖堂位於內院中間,祖堂兩側為厢房。全樓設一個大門,4道樓梯。樓西側和後側建有2層高的學堂、娱樂室,樓外大門上方有金色“大夫第”字樣,大夫第下方是“詩禮傳家” 横披,兩旁是“積德多蕃,藏書發古香”對聯。全棟樓每一層都掛有紅色的燈籠,為土樓增添姿彩。

在衍香樓附近有一座破爛的土樓遺址,此樓名立本樓,是一座方形土樓,蘇氏族人於1822年所建,坐東朝西,佔地2100平方米,土樓高四層,內通廊式,全樓設一個大門,四道樓梯,天井有2個水井,祖堂設於內院中間,是一座懸山頂,抬樑,穿斗混合式結構。土樓在1931年毁於戰火,現僅存主樓殘牆,主樓前弧形,單層附屬建築與位於南的外大門圍合成一個院落,外大門僅存門框,附屬建築基本保存完好。





1 則留言:

  1. 南溪土樓妳去過了?有文化價值的地方.文物.介紹得几簡要.
    [版主回覆03/30/2009 19:46:00]去過了。我共走訪了7個土樓群,每個土樓群都會逐一介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