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福建客家土樓 (一)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土樓




中國不同民族建造房屋的模式,往往因應需要而別具一格,如苗族人的吊腳樓,蒙古族的帳篷,嘉絨藏族的碉樓等。剛於20087月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福建土樓,其建築模式獨特,亦見證了中國傳統聚族而居的文化特色,甚具觀光價值。

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土樓,由永定、南靖及華安縣的「六群四樓」共46座土樓組成,包括永定縣的初溪土樓群﹝10座﹞、洪坑土樓群﹝7座﹞、高北村土樓群﹝4座﹞、南溪的香樓和蛟唐的振福樓;南靖縣的田螺坑土樓群﹝5座﹞、河坑土樓群﹝13座﹞、梅林鎮璞山村的懷遠樓和長教村的和貴樓,華安縣土樓(3)

土樓主要散佈於福建、江西和廣東三省的交接地帶,以福建省永定縣和南靖縣的土樓最多,永定縣有土樓20000多座,而南靖縣的土樓亦有15000多座。土樓主要的居民是客家人,據說他們的祖先從中原逃難遷徒至此,為了抵禦盗匪和互相照應,他們依山就勢,就地取材,以生土混和禾稈與糯米,築成土樓,聚族而居。為了起到相互拿力作用,土樓的牆中夯實每10公分厚便放置一層竹板或木條作牆筋。通常居於同一座土樓的往客,都是同一個家族的人。

大部分的土樓都是圓形和方形,但亦有五鳳形、半月形、椭圓形、八卦形等形

狀,其中方形土樓佔數最多。每一座土樓都有自己的名字,裏面間格設施大致相

同。踏進土樓,經過樓門廳,便是寬闊的天井,天井中最少有一個水井,有些土樓於樓内東西兩側設有二個水井,就如八卦圖中的陰陽兩太極,代表日和月。樓門廳對面是祖堂,這裏是土樓祭祀、婚喪和商討要事的地方。厨房設於一樓,家家户户都在這裏做飯、用膳和會客;二樓是糧倉和儲物室;三樓或以上才是住房。對外的窗户也只有三樓或以上才有。每個房間的形狀相同,面積相等,家家户户都由一條走廊連成一個整齊圓環,或構成一個巨大的“口”字。

福建土樓自從名列世界文化遺產,即時聲名大噪,吸引了無數「睇樓團」前來參觀。永定縣的洪坑土樓群、南溪土樓群、高北村土樓群、初溪土樓群、上洋村遺經樓,和南靖縣的田螺坑土樓群更是「睇樓團」的熱門觀光點。由於土樓眾多,參觀者只能選擇較有代表性的參觀。


1 則留言:

  1. 真係好特別呢!我都要搵機會去一去!!
    [版主回覆03/13/2009 09:10:00]值得觀光的,如果假期有限,可考慮參加3-4天團。往後時間,我會逐一介紹每個土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