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漫遊打鼓嶺

























38日婦女節那天,我們到了打鼓嶺遊覽。打鼓嶺位於香港北區北部、港鐵東鐵綫以東,鄰近香港與深圳的邊界,部分地方屬邊境禁區。

相傳打鼓嶺地名的由來,與抵禦外敵有關。清朝時期,打鼓嶺居民經常受到深圳河以北的黃貝嶺居民欺壓。由於黃貝嶺居民人數比打鼓嶺多,打鼓嶺居民難以抵擋黃貝嶺的攻擊,因此居民便於村內設立一個大皮,當黃貝嶺居民來襲,便立即擊鼓通知區內群眾合力抗敵。從此,這裏便稱為打鼓嶺。

打鼓嶺由於位處平原地區,吸熱和散熱速度快,因此在夏天時,溫度普遍比市區高攝氏13度不等,冬天時的溫度又比市區低攝氏1℃3℃度。

打鼓嶺也是香港少數有機會出現零下溫度的地區。例如1993年2009年兩年曾出現最低温度-0.8℃及-0.4℃。

打鼓嶺有多條村落,包括上山雞乙、下山雞乙、大埔田、木湖、瓦窰、瓦窰下、禾徑山、竹園、李屋、坪洋、坪輋、松園下、香園圍、得月樓、週田村、塘坊、新屋嶺、鳳凰湖、簡頭圍等。這裏有歷史悠久的房子,如永傑書室和福善第,也有新建的洋房。春天時分,在村莊漫步,沿途欣賞盛開的花朶和結滿果子的大樹菠蘿,非常寫意。田野間長滿了白色的蘆葦,在微風吹彿下,就像白色的海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