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坦桑尼亞 津巴布韋之旅(四十四)津巴布韋 (Zimbabwe)簡介








津巴布韋在非洲班圖語中是石頭建築的意思,以它為國名意在展示國家的歷史和衣冠文物。津巴布韋共和國(Republic of Zimbabwe)是非洲南部的一個內陸國家19804月18獨立建國,面積39萬餘平方公里,首都在夏拉里(Harare)。津巴布韋東部靠近莫桑比克,南部有一部分和南非相連,以林波波河為界。西和西北部與波札那、贊比亞相鄰。境內大部分地區屬高原,平均海拔1000多米。地形分高草原、中草原同低草原3種。主要河流有贊比西和林波波河,分別與鄰國贊比亞和南非為界河。維多利亞瀑布、贊比西河、贊比西河上游的卡里巴水壩和大壩攔阻河水積蓄而成的卡里巴湖共同圍成津巴布韋北邊的疆界。

津巴布韋原名羅德西亞(Rhodesia),這個名字源於英國曾在這裏建立殖民地 塞西爾·羅玆(Cecil Rhodes)。首都夏拉里原名索爾茲伯裡(Salisbury),是羅德斯在1890年時建立的貿易集散城市。

津巴布韋氣候屬於熱帶草原氣候,年均氣溫攝氏22度,10月份溫度最高,達32度,7月份溫度最低,約13~17度。11月至4月是夏季,5月至10月是冬季。

津巴布韋人口約1300多萬,黑人佔總人口的99%,主要是紹納族 (Shona 79%)和恩德貝萊族 (Ndebele 17%)兩大民族。津巴布韋58%的人口信奉基督教,40%信奉地方宗教 (syncretic),1%信奉伊斯蘭教英語是津巴布韋的官方語言

津巴布韋家近年正經歷惡性通貨膨脹,按20087月的官方統計,通脹率達到231,000,000% 。

1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8/23/2011 09:39: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