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坦桑尼亞 津巴布韋之旅(四十五)津巴布韋首都夏拉里(Harare)簡介

 


 

津巴布韋首都夏拉里(Harare) 位於津巴布韋東北部高原,海拔1400米以上。建於1890年,初為英國殖民者侵佔馬紹納蘭而建的城堡,並以英國前首相索爾茲伯裡勛爵的名字命名。1935年起,重新修建,逐步形成如今的現代化城市。1982年4月18日,津巴布韋政府決定把索爾茲伯裡改名為夏拉里。在肖納語中,夏拉里有“不眠之城”的意思。相傳,此名是由一酋長的名字轉化而來。他一直保持警惕,從不睡覺,富有鬥智克敵的氣概。




夏拉里氣候宜人,終年草木蔥郁,百花盛開。市內街道縱橫交錯,形成無數個“井”字。林蔭大道寬闊整潔而幽靜,多公園、花園,其中有名的索爾茲伯裡公園中有類比“維多利亞大瀑布”的人工瀑布,奔騰澎湃,一瀉而下。

市區的中南部為商業區,北部和東部是高級住宅區,有一幢幢圍有樹籬,擁有花園、草坪和游泳池的小別墅。一些豪華的俱樂部和高爾夫球場等娛樂場所,穿插其間。西南部的夏拉里區,房屋低矮,街道狹窄,是過去殖民者劃為黑人居住的地方。

夏拉里市內有維多利亞博物館,內藏有早年土著人的繪畫以及從“大津巴布韋遺址”出土的珍貴文物。另外還有大教堂、大學、魯法羅體育場和美術館等。林木蒼翠的科彼山坐落在市區西部,1980年4月,當時的總理穆加貝曾親自在此點燃了長明火炬,悼念為獨立自由而英勇犧牲的戰士。從山頂上可以眺望夏拉里全景。城西南30公里處是國家公園,那裡叢林密布,湖水澄碧,是游泳、泛舟和觀賞非洲動植物的良好場所。市東南郊和西郊是工業區,也是世界最大的煙草集散市場之一。這裡的市郊,本地人稱為“戈瓦”,意思是“紅土”。

2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8/24/2011 08:02:00](Empty)

    回覆刪除
  2. 各位好友早晨!我要出發去西藏喇!9月7日回港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