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辛亥革命百周年廣州孫中山大元帥府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紀念,早前我特意到廣州參觀大元帥府,緬懷國父孫中山先生的豐功偉績。



大元帥府紀念館藏有全國唯一孫中山就任大元帥時的戎裝站立照片,據大元帥府紀念館方面介紹,現時全國各地共有孫中山雕像七十多處,但都是身中山裝、長袍等,今次為孫中山塑戎裝像在內地還是首次。





大元帥府位於廣州市海珠區紡織路東沙街
18號。該舊址的前身始建於清光緒32(1906),原是廣東士敏土(水泥)廠廠址,其建築出自澳洲著名設計師帕內之手,建築風格中西合璧。由於踞珠江岸邊,具有戰略優勢,孫中山先生分別於1917年、1923年兩次在此建立革命政權,組織北伐、改組國民黨,籌建黃埔軍校,目前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修葺後重新對外開效。



辛亥革命是中國近代史的第一大事,結束了統治中國二千年的帝制。不過,中國人走向共和的路是十分艱辛的。由1911年至1927年,全中國陷入大分裂,直至蔣介石北伐成功,南北統一期間,孫中山與國民黨的活動中心都在廣州,當時廣東及廣州是中國革命的核心。

為了維護共和體制,恢復《中華民國臨時約法》,實現南北統一,孫中山先生於1917年至1925年間曾三次在廣州建立革命政權。他於1917年被選為海陸軍大元帥,成立中華民國軍政府。1921年,他被選為非常大總統,並成立中華民國政府。1923年他又重建海陸軍大元帥大本營。

辛亥革命後,袁世凱撕毀約法復辟,孫中山回到廣州起兵,討袁護國,及後改組國民黨,建立黃埔軍校。當時孫中山先生提出「三民主義」(民族主義,民擢主義,民生主義) 作為號召天下的政治網領。他也在廣州大元帥府三樓一角寫成《建國方略》,作為建立中華民國的一個架構性規劃。《建國方略》包括心理建設、經濟建設與社會建設三方面,具體內容則分別表現於「孫文學說」、「實業計劃」及「民權初步」。整個建國方略呈現了孫中山先生對經營中華民國的長遠規劃與他的思想體系。當孫中山先生正準備揮軍北伐之際,卻不幸病逝北京。但最終國民黨成功完成大業,中國歷史破天荒第一次由南方統一北方。

大元帥府分為南樓和北樓兩部分。館內設有《帥府百年》復原陳列、《孫中山在廣州三次建立政權》基本陳列、《帥府名人》、《民國廣州掠影》、《帕內在廣州建築史蹟》和《帕內眼中的嶺南》等長期展覽,亦會有其他專題展覽。

穿過大元帥府的門樓後,便可進入北樓參觀。這裏主要展示「孫中山三次在廣州建立政權」史料陳列,包括當時孫中山的文書,展覽涵蓋由護法戰爭,軍政府成立到陳炯明叛變北伐戰事,至大元帥大本營重組為止,展覽除舊照片、文書等史料外,也有模型,如投奔孫中山的北洋海軍艦隊及孫中山乘坐的寇蒂斯飛機。
 
 









參觀完北樓,可繼續到南樓參觀。南樓是是整個展覽中最精彩的部分,這裏重現了當年大元帥大本營的實況,地下一層有值星副官室、通謁室、收發室、醫官室、參軍處、會計司、庶旅科、衛士隊宿舍、武器庫、衛隊長室等;二樓的四個房間,分別為總參議室(胡漢民辦公室)、參謀處(蔣介石辦公室)、秘書處(廖仲愷辦公室)及大本營公報編輯室;三樓為孫中山和宋慶齢伉儷當時的主要活動區域,包括孫中山會議室、辦公室、臥室、客廳、洗手間及小客房。

會議室掛有國父相片







國父親題的「天下為公」字樣





救火水桶







衛士隊長室





會計室





參軍處





醫官室





值星副官室





編輯室






為了增強展覽的生動性,館內有多尊栩栩如生的塑像,包括孫中山伉儷在房中對話像,蔣介石在參謀處看着廣東地圖的的沉思像,和在秘書處穿西服的孫中山的秘書兼親密戰友廖仲愷像等。其中孫中山伉儷在卧室的小場景中,“孫中山口述文件,宋慶齢筆錄” ,二人的塑像以高分子硅膠材料製成,皮膚質感細膩,頭髮、眉毛、胡鬚等毛髮,均用真人的毛髮製成,形態逼真,孫宋二人的音容笑貌猶如當年。








「孫中山廁所牆上掛了一張地圖,掛在馬桶對面,孫中山習慣上廁所都要看地圖。這場景重現了當時的生活細節。」







孫中山先生三次在廣東建立政櫂,有賴各方軍政要員與社會精英的支持和幫助。這些人士曾經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南樓的走廊便掛了多個帥府名人簡介的小木架,當中包括宋子文、陳樹人、陳獨秀等。

在三樓迴廊一角,有一張殘破的藤椅。「孫中山就是在這角落寫成《建國方略》。這裏也擺放了他當年寫《建國方略》的照片。







開放時間:0900 - 1630 (逄星期一閉館)






















2 則留言:

  1. 哇!就算我親自去參觀:都不會如此詳盡。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8/19/2011 10:00:00]謝謝欣賞!我這2天已經無咳喇,不過有點虛弱!不過不用擔心,我會保重!

         
     

    回覆刪除
  2. 有健康才能到處遊盪啊!  共勉之。

    [版主回覆08/20/2011 10:30:00]係呀,要好好愛惜自己,注意健康,沒有健康邊度都唔使去!

    回覆刪除